黄柳霜硬币即将在美上市流通,成首位登上美国货币的亚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0 11:07

(观察者网讯)10月24日起,美国铸币局将开始发行一款全新的25美分硬币,其上将刻有好莱坞早期华裔女星黄柳霜(Anna May Wong)的肖像。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洛杉矶时报》等美媒19日称,这意味着黄柳霜将成为第一位出现在美国货币上的亚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1905年,黄柳霜出生于美国洛杉矶的一个华裔移民家庭。她在14岁开始演戏,3年后,也就是1922年,她在电影《海逝》中首次担任主角。在她的职业生涯中,黄柳霜一共出演了包括《唐人街繁华梦》《上海快车》在内的60多部电影,被公认为好莱坞第一位华裔美国电影明星。

好莱坞华裔女星黄柳霜

但黄柳霜在好莱坞打拼时,却不得不面临外界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很难摆脱刻板印象的角色。

1933年,黄柳霜在接受美国《洛杉矶时报》采访时曾直言自己所面临的种族歧视:“我对自己必须扮演的角色感到厌倦,为什么银幕上的中国人几乎总是影片中的反派,而且是如此残忍的反派——凶残、奸诈、如同草丛中的蛇。我们不是那样的人。”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也曾报道,黄柳霜经常被安排出演带着种族主义偏见的角色,且得到的片酬过低。一个例子是,在《上海快车》中,黄柳霜的片酬只有6000美元,而与她合作的白人女演员玛琳·黛德丽(Marlene Dietrich)的片酬则为78166美元。

美国《纽约时报》还曾称,尽管黄柳霜被认为是好莱坞最美丽的女演员之一,但她从未被选为浪漫电影的女主角,因为当时的美国法律禁止不同种族的人在银幕上接吻。

为了逃离好莱坞的种族主义限制,黄柳霜曾前往欧洲,在那里她找到了出演英语、德语和法语电影的更多机会。她的职业生涯也不仅仅局限于电影,还横跨电视和戏剧。出演为其创作的美国电视剧《柳霜夫人的画廊》,让黄柳霜成为美国电视剧中首位亚裔主演,她还曾在伦敦和纽约的剧院舞台上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在1936年,黄柳霜曾开启大半年的中国寻根之旅。据《新民周刊》2016年报道,黄柳霜当年刚抵达上海时,曾被记者犀利质问:“你为何在好莱坞演出伤害华人形象的电影?”黄柳霜答道,若不由自己接片,势必由白人演员或者日本、朝鲜人来饰演,那效果更可怕,华人更没有机会维护自身起码的形象。

另外,黄柳霜还曾在抗日战争期间为国内出力。1938年,她拍卖了自己的电影服装并把钱捐给国内援助;1942年,她出演的反日宣传电影《缅甸炸弹》和《重庆夫人》在美国播出,她将这两部电影的片酬所得全数捐赠给了中国联合救济会。

直至1961年2月,黄柳霜因心脏病发作去世,终年56岁。此前一年,她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那颗星。而自本月24日起,刻有她肖像的硬币将在美国流通。

据美国铸币局官网介绍,这是一款25美分硬币,正面是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反面是黄柳霜的脸部特写,展示了她标志性的极细柳叶眉与齐刘海,以及搭在下巴处的一只纤长的手。

美国铸币局展示刻有黄柳霜肖像的硬币

在美国铸币局于当地时间10月17日公布这一消息时,其局长文特里斯·C·吉布森(Ventris C. Gibson)在新闻稿中表示,这一硬币的发行是为了纪念黄柳霜,“她是一位勇敢的倡导者,为亚裔美国演员争取了更多的代表性和更多多维度的角色。这个硬币的设计是为了反映黄柳霜所取得成就的广度和深度,她在一生中克服了许多挑战和障碍。”

对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在报道时均指出,这意味着黄柳霜将成为首位出现在美国货币上的亚裔。

CNN还指出,黄柳霜硬币的发行是“杰出美国女性铸币计划”的一部分,旨在纪念在各领域的先驱女性。其他4款以杰出女性形象为蓝本的25美分硬币也在今年发行,其中有诗人和活动家玛雅·安杰洛(Maya Angelou);第一位进入太空的美国女性萨莉·莱德(Sally Ride);切罗基族第一位女性首席酋长威尔玛·曼基勒(Wilma Mankiller);以及妇女参政论者尼娜·奥特罗-沃伦(Nina Otero-Warren)。其中,后两位和黄柳霜是根据公众意愿选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