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被曝正在考虑对马斯克收购推特等交易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1 14:41

【文/观察者网 齐倩】果然,一直高调出现在舆论中心的马斯克,被美国政府盯上了。彭博社10月21日援引消息称,拜登政府官员正在讨论是否以及如何朝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下手”,对其旗下企业的交易进行所谓的“国家安全审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一段时间,马斯克威胁停止向乌克兰提供星链、发表“利于俄罗斯”的推文让白宫感到越来越不舒服;同时,鉴于“马斯克财团中包括外国投资者”,白宫也对马斯克收购推特案感到担忧。

彭博社报道截图

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目前讨论仍处于初级阶段,白宫和情报官员正在权衡将使用哪些可行的工具对马斯克旗下企业的交易进行安全审查。

据他们所说,正在考虑中的方法之一是,通过管理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法律来审查与马斯克有关的交易和业务中的国家安全风险。目前还不清楚这项涉及国务院、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等部门的跨部门评估是否会给政府提供一种合法的审查方式。

彭博社称,马斯克收购推特的交易中,可能引起触发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审查的的一个因素是马斯克财团中的外国投资者,例如,沙特富豪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等等。

据介绍,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有权审查外国投资者与美国企业之间正在进行和已经完成的交易。该委员会闭门运作,极少对外公布审查进程。美财政部发言人也回应称,对于任何可能及不可能接受审查的交易,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均不会做出任何公开评论。

报道提及,马斯克近期涉及俄乌冲突的言行同样引起美国政府的注意,让一些官员感到越来越不舒服。

10月初,马斯克在推特发文呼吁俄乌冲突尽快结束,并发表了结束冲突的提议:建议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四地重新进行公投,同时主张让克里米亚正式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而乌克兰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保持中立。

马斯克相关提议立即遭到乌克兰方面的严厉指责,前乌驻德大使梅尔尼克被曝出曾以“滚一边去”(F**k off)一词予以回应。此后,马斯克向美军“哭穷”的信件被曝光,马斯克本人也在社交媒体上自称“奉命滚蛋”,考虑撤回SpaceX公司的星链服务:“我们只是在听从他(梅尔尼克)的建议”。

马斯克“奉命滚蛋”,推文截图

美媒曾报道称,马斯克威胁停止向乌克兰提供星链一事令五角大楼非常不满。10月15日,马斯克的态度发生180大转弯,表示SpaceX将会继续为其在乌克兰的星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赔钱也在所不惜”。

除上述风波外,马斯克和美国总统拜登之间也不对付。

过去,马斯克曾经过次抨击拜登政府。因今年2月特斯拉未获白宫邀请一事,马斯克多次公开嘲讽拜登是一个“傀儡”、“并非真正的总统”、“被利益集团控制”……并表示自己在过去的大选中全部投给了民主党候选人,但“下次我将投给共和党”。

就在两周前,马斯克在采访中直言,拜登年纪太大了,“很难与民众保持沟通”,无法竞选连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