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再现万人反政府游行:俄罗斯不是敌人,捷克好战的政府才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9 11:17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10月28日,受欧洲能源价格飙升带来生活压力影响,捷克首都布拉格再度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抗议者要求亲西方政府下台并提前举行大选,还要求与俄罗斯就天然气供应问题进行谈判。

捷克警方称,本次游行约有数万人参加。这也是自今年9月初以来,捷克爆发的第三场万人规模反政府游行。据路透社报道,这三场游行的口号都是“捷克共和国第一!”,即主张捷克退出欧盟和北约,以实现“捷克的独立”。

据报道,有抗议者在游行现场亮出“俄罗斯不是我们的敌人,好战的政府才是敌人”的标语,还有人高呼让捷克总理彼得·菲亚拉辞职的口号。游行开始数小时后,菲亚拉在社交平台发布声明称,能理解捷克民众的生活困难,政府正在尽力而为,但“同时独立于东西方”的选择是不存在的,捷克应当成为西方的一部分。

10月28日,捷克首都布拉格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 图源:路透社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消息,10月28日,约数万人聚集在布拉格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广场上,要求亲西方的菲亚拉政府下台,以便提前举行大选。

在游行现场,抗议者们挥舞着捷克国旗,高呼“辞职,辞职,辞职”,并举着要求捷克退出北约和欧盟的标语。

“这是一场全新的民族复兴(活动),它的目标是让捷克共和国独立。”作为活动组织者之一的捷克公民活动家拉迪斯拉夫·弗拉贝尔称,“那我看到满是人的广场时,我就知道没有人能阻止这一切。”

报道分析称,这场游行与今年9月初9月底的两场游行的延续,口号均为“捷克共和国第一!”。

抗议者不满的根源是捷克国内不断飙升的能源费用和日益沉重的生活压力,这也表明俄乌冲突带来的物价上涨问题正在不断引起公众的愤怒情绪。

参与游行活动的抗议者 图源:路透社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天也恰好是捷克斯洛伐克独立104周年纪念日。尽管捷克与斯洛伐克在1993年和平分离,但这一天依旧被捷克认定为国庆日。

就在这场游行爆发的数小时前,菲亚拉还在社交媒体发布了同斯洛伐克总理伊戈尔·马托维奇联合拍摄的庆祝视频。

捷克总理彼得·菲亚拉(左)与斯洛伐克总理伊戈尔·马托维奇的联合拍摄的庆祝视频

捷克内政部长维特·拉库尚也就国庆话题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我们知道谁是我们的朋友,(他们)甚至为我们的自由而流血。我们也知道谁是我们的敌人。”

同时,拉库尚还配上了一张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照片,暗指“俄罗斯是捷克的敌人”。

而在数小时后爆发的抗议活动中,有抗议者在游行现场亮出“俄罗斯不是我们的敌人,好战的政府才是敌人”的标语。路透社认为,这是抗议者在回应拉库尚的这番言论。

报道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捷克一直是乌克兰的坚定支持者,不仅向乌克兰军队捐赠了重型武器,还向乌克兰难民发放了约45万份签证,使他们能够在捷克获得医疗保健、经济援助、工作许可以及其他福利。

在社交媒体上,游行活动组织者则在持续抨击菲亚拉政府对该国数十万乌克兰难民的支持,并呼吁政府阻止这些难民在捷克永久定居。

同时,也有抗议者要求捷克与俄罗斯就天然气供应问题进行谈判,以避免从市场直购买价格高昂的天然气。

布拉格的游行现场 图源:路透社

这场游行结束的数小时后,菲亚拉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称,他能理解许多公民对未来感到担忧,过去几年对任何人来说都不容易,但这场游行中关于“独立”的呼吁并不可取。

菲亚拉表示,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对整个世界造成了冲击,昂贵的能源、高企的通胀与自二战后规模最大的难民潮也让人们面临新的危险和挑战,为了改善民众的生活,他的政府正在尽力而为。

“但是,他们(抗议者)不能去要求他们如此大声疾呼的东西,所谓独立于东西方的‘第三条道路’是不存在的。”菲亚拉说,“我们属于西方,我们最终会成为他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菲亚拉坚称,与西方国家的联盟会保护捷克的自由、独立和繁荣,同时暗示俄罗斯是捷克国家利益的重要敌人。

菲亚拉在社交媒体发布的声明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9月3日,数以万计的捷克民众聚集在布拉格的瓦茨拉夫广场进行抗议,要求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控制飙升的能源价格,同时高呼反对欧盟和北约的口号。组织者称抗议人数超过10万,警方估计,当天下午3点左右,示威民众达到7万人。

“最好的都给乌克兰了,只给我们剩两件毛衣。”本次示威的政治团体光谱涵盖了从右到左,其中既包括要求要求捷克退出欧盟的极右翼“自由与团结党”,也包括左翼的共产党。他们呼吁捷克应该在军事上保持中立,并确保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商签订直接合同。

9月28日,成千上万的捷克民众再次聚集在瓦茨拉夫广场,谴责现任保守派亲西方政府对能源危机处理不当,呼吁捷克取消对俄制裁,退出欧盟与北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