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卢拉和博索纳罗支持率胶着,巴西“40年来最重要”大选今日开启决胜轮投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30 11:5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0月30日,巴西大选第二轮投票即将举行,由于在10月初首轮投票中无候选人得票过半数,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前总统卢拉和现总统博索纳罗进入第二轮决胜投票(即最后一轮投票),谁将胜出?悬念即将揭晓。

综合英国《卫报》、路透社、彭博社消息,卢拉和博索纳罗于当地时间28日晚间举行了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两人依旧针锋相对地互相攻击对方。卢拉指责博索纳罗施政不力,博索纳罗则继续拿卢拉的“贪腐议题”说事。

尽管辩论激烈,但民调显示,辩论并不会实质影响选举结果,有超过90%的选民早已下定决心投票给谁,只有一小部分选民还在举棋不定。

目前多家机构的选前民调显示,卢拉仍以52%比48%的支持率优势领先博索纳罗,但领先优势已比几天前的6个百分点有所下降。虽然卢拉仍略微被看好,但博索纳罗也正在迎头赶上,具有逆转翻盘的希望,两人依旧都有胜选的可能性。

媒体认为,这场大选将是巴西近40年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选举结果可能会比2014年大选更加胶着。根据日程安排,巴西大选第二轮投票将于当地时间10月30日正式开启。

当地时间10月28日,巴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前,卢拉和博索纳罗举行电视辩论。图自澎湃影像

两人互相攻击指责,场面剑拔弩张

28日晚,卢拉和博索纳罗在巴西环球电视网(Globo TV)举行了大选第二轮投票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

辩论中,卢拉指责博索纳罗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处置不当,造成近70万巴西人死亡,这位77岁的左翼人士还抨击博索纳罗通过放松枪支法为有组织犯罪提供武器,导致巴西国际声誉受损。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则多次形容卢拉是“骗子”,强调这位前总统任内所卷入的“贪腐丑闻”。

当晚,两位候选人均反复提及卢拉在2003年至2010年担任两届总统任期内的经济情况,当时高企的大宗商品价格帮助巴西提振了经济,消除了贫困。对此,卢拉誓言要重振巴西的繁荣,而博索纳罗则表示,目前他治下的社会项目更加有效。

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16日,卢拉和博索纳罗参加电视辩论。图自澎湃影像

关注财经议题的彭博社分析指出,卢拉希望国有企业在经济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并对税收体系进行严肃改革;博索纳罗则倾向于私有化和相对温和的税收改革。

报道还指出,两人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看似激烈,但不太可能导致选情发生重大转变。民调显示,当前已有超过90%的人下定决心投票给谁,只剩下一小部分选民还在摇摆不定。

民调胶着,哪方胜选都有可能

路透社报道称,辩论结束后的29日,多项民调显示,此次巴西总统大选的紧张程度在投票前已达最甚,左翼的卢拉仍保持微弱优势,而右翼的博索纳罗则已大幅追赶上对方。

民调机构Datafolha和Quaest的数据均显示,其模型中卢拉的有效选票支持率为52%,博索纳罗为48%,这表明卢拉的领先优势相比于三天前的6个百分点已有所下降,博索纳罗逆转获胜的希望正在增加。另一家民调机构MDA的数据甚至显示,卢拉的领先优势下滑至了仅有2个百分点。

卢拉对于博索纳罗的领先优势已缩小至6个百分点 图自《卫报》

此外,民调机构IPEC和AtlasIntel的数据却显示,卢拉的领先优势“稳定且略大”。IPEC称,卢拉的有效选票支持率以54%比46%领先博索纳罗,而对于首轮投票作出最准确民调的AtlasIntel表示,卢拉的领先优势保持在7个百分点。

路透社综合大多数民调结果表示,卢拉仍然略微被看好,有望获得自己的第三个总统任期,这也标志着他的腐败和洗钱罪名被法院洗刷后,其个人政治影响力明显反弹。但不可忽视的是,博索纳罗在10月2日的首轮投票中,其所获民意支持超出此前预期,选情得到提振,因此分析人士认为,选举的胜利归于任何一方都有可能。

《卫报》指出,今年的巴西大选不仅对于该国来说是一场十分重要的选举,也对亚马逊雨林地区和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具有深远影响。今年的大选被广泛认为是自1985年巴西结束长达21年军事独裁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但目前的情况来看,巴西出现了分裂,有大约一半选民反对现任总统博索纳罗,也有几乎相同比例的人抗拒前总统卢拉。

《卫报》报道截图

来自里约热内卢的政治分析家托马斯·特劳曼(Thomas Traumann)就预测,这次选举的结果甚至比2014年的选举更加胶着。当时,工党候选人罗塞夫以51.6%对48.4%的得票率优势击败了她的对手内维斯,票差为345万张选票。此后,内维斯的政党对选举结果提出了有争议的质疑,但没有成功。

卢拉VS博索纳罗:左右对立

作为当代巴西政坛的两名巨头,博索纳罗和卢拉截然对立。巴西民调机构Ipespe的负责人安东尼奥·拉瓦雷达(Antonio Lavareda)描述称,“这是两位知名人物,是过去20年来巴西政界最重量级、最独特的民粹主义领导人之二。”

67岁的博索纳罗被称为“热带特朗普”,代表保守派的自由党竞选连任,有美媒称之为“盛气凌人的民族主义者”。

当地时间9月28日,巴西圣保罗州,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举行竞选集会。图自澎湃影像

他的竞选和连任计划核心是他所说的自由权利:言论自由、生活自由和为未来发展、增加使用国家自然资源的自由,其中包括采矿业和其他农业企业。博索纳罗的创造就业战略基于工业投资,特别是在科技领域。这位前伞兵还支持扩大公民拥有枪支来自卫的机会。

不过,博索纳罗第一个任期的表现可能是个不利因素。因为对巴西新冠疫情处理不当,导致逾68.5万人死亡,以及任期内巴西亚马孙森林砍伐面积激增等原因,他在巴西国内外受到广泛批评。

卢拉现年76岁,劳工党人,曾经是一名金属加工工人,从2003年起连任两届巴西总统。美媒称之为“拉丁美洲最受尊敬的左派政客之一”。

当地时间10月1日,巴西圣保罗,巴西劳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发表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在竞选过程中,卢拉大多强调让博索纳罗下台,重点依仗他此前任期的成绩。他曾以90%的支持率卸任,通过“家庭津贴”福利项目使数以千万的巴西人摆脱极端贫困。

然而,他也必须克服选民的怀疑。在对国有巴西石油公司进行的调查中,卢拉于2017年被判腐败和洗钱罪名成立,尽管他一直称自己是无辜的。在服刑不到两年后,一名最高法院法官于2021年3月宣布对卢拉的定罪无效,为他第六次竞选总统扫清了道路。

“热带特朗普”竞选,特朗普果然发声

在这场异常激烈的竞争中,博索纳罗和卢拉都在利用推特、视频网站、电视辩论和大规模政治集会来展示自己的立场,并处处攻击对方。而他们支持者的暴力言论,更让许多选民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感到恐惧。

最近几天,卢拉的盟友对大选胜利表达了谨慎乐观态度。“我对我们会胜利抱有坚定的希望,但也有焦虑。这是巴西历史上最重要的选举之一。”和卢拉同属一个政党的议员克里斯蒂亚诺·西尔韦拉(Cristiano Silveira)这样说道。

博索纳罗的支持者则坚称,他们将会取得胜利。在他们看来,首轮投票前的民调就低估了博索纳罗的支持率,虽然卢拉以48.4%的得票率排名第一,但博索纳罗的表现远远好于预期,获得了43.2%的选票,超过预期中的36%或37%。

选举前的巴西街头

值得一提的是,竞选期间,在没有出示证据的情况下,“热带特朗普”博索纳罗已经开始主张电子投票系统可能被操纵,甚至说该系统过去就被篡改过。但美媒称,自1996年以来,巴西电子选票并未出现过欺诈记录。

今年6月底,博索纳罗在美国福克斯新闻的采访中还间接喊话美国。他称,如果左翼在10月的巴西大选中获胜,他们将永远不会下台,南美洲将完全变成红,实际上孤立了美国。

28日,博索纳罗的主要国际盟友、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开始议论起巴西大选,敦促巴西人拒绝投票给卢拉,并称卢拉是“一个激进的左翼疯子”,很快就会摧毁巴西。而在当晚的电视辩论中,博索纳罗似乎透露出承诺尊重选举结果的表态,他表示“得票最多的人将会获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