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选最终结果揭晓,卢拉当选新一任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31 07:4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0月30日,巴西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束并进行计票统计,此轮投票为最后一轮投票,将决选出新一任巴西总统的人选。

据路透社援引巴西权威民调研究机构Datafolha的数据,左翼的巴西前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当天在这场竞争激烈的大选中最终胜出,而极右翼的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未能连任成功。

据巴西环球电视台(Globo.com)报道,在开票99.40%的情况下,卢拉获得了50.87%的选票,博索纳罗获得了49.13%的选票。当晚,巴西高等选举法院(TSE)也公布了官方统计结果,在已统计完毕的99%的选票中,卢拉得票率为50.9%,博索纳罗得票率为49.1%。计票结果均显示,卢拉成功当选。

新一任巴西总统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就任,任期四年。《纽约时报》指出,卢拉的胜选也将巴西推向了左翼,这是拉美地区一连串左翼胜利的延伸。自2018年以来,该地区七个最大的国家中,已有六个国家选举出了左翼领导人。

巴西环球电视台计票结果截图

巴西高等选举法院计票结果截图

2014年,巴西司法机关启动了一项名为“洗车行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最终,前总统卢拉被判犯有贪污罪,刑期总和长达25年零11个月,并失去了参选总统的机会。2021年3月8日,巴西联邦最高法院裁决,卢拉此前因涉嫌贪腐所获的所有判决“均无效”。卢拉重获自由,此后投入到了2022年总统选举之中。

2021年,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李世默代表观察者网采访巴西前总统卢拉。

话题从自身入狱经历,到美国在巴西政局中到底充当何种角色,再到拉美能否摆脱“后院命运”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特别的是,在如何看待中国发展对世界的影响等问题上,卢拉也发表了一系列自己的观点

此前,在10月2日举行的巴西大选首轮投票中,卢拉获得最多选票,得票率为48.43%,博索纳罗排名第二,得票率为43.2%。根据巴西总统选举规则,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没有候选人得票数过半,得票最多的两人进入次轮投票,次轮得票多的候选人当选巴西总统。巴西高等选举法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大选的注册选民超过1.56亿,约占巴西总人口的72.6%,较2018年大选增长了6.1%。

英国《卫报》指出,今年的巴西大选不仅对于该国来说是一场十分重要的选举,也对亚马逊雨林地区和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具有深远影响。今年的大选被广泛认为是自1985年巴西结束长达21年军事独裁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但目前的情况来看,巴西出现了分裂,有大约一半选民反对现任总统博索纳罗,也有几乎相同比例的人抗拒前总统卢拉。

来自里约热内卢的政治分析家托马斯·特劳曼(Thomas Traumann)选前曾预测,这次选举的结果甚至比2014年的选举更加胶着。当时,工党候选人罗塞夫以51.6%对48.4%的得票率优势击败了她的对手内维斯,票差为345万张选票。此后,内维斯的政党对选举结果提出了有争议的质疑,但没有成功。

当地时间10月30日,劳工党候选人卢拉在大选中获胜,巴西各地卢拉的支持者庆祝胜利。图自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10月28日晚,卢拉和博索纳罗在巴西环球电视台举行了大选第二轮投票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辩论中,卢拉指责博索纳罗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处置不当,造成近70万巴西人死亡,这位77岁的左翼人士还抨击博索纳罗通过放松枪支法为有组织犯罪提供武器,导致巴西国际声誉受损。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则多次形容卢拉是“骗子”,强调这位前总统任内所卷入的“贪腐丑闻”。

尽管选前民调胶着,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30日第二轮投票当天并未出现有关政治暴力的事件,不过卢拉的盟友指责称,当天有警察阻止载有卢拉支持者选民的车辆前往投票地点。路透社则援引巴西高等选举法院的说法,否认有人阻止投票,同时拒绝延长投票时间。

从选前民调结果来看,卢拉的支持率始终领先于现任总统博索纳罗。他曾表示,如果成功当选,他将着手重建巴西经济、加强公共财政管理、限制国家重点行业的私有化和实施税制改革等。在国际政策方面,卢拉承诺将加强拉美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深化金砖国家合作,并努力提高巴西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巴西环球电视台报道称,在确定赢得大选后,卢拉30日晚间发表了讲话,他表示现在是时候“重新建立分歧之间的和平”,承诺自己将为所有巴西人执政,而不仅仅是为那些投票给他的人。

当地时间10月30日,巴西圣保罗,卢拉在巴西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发表讲话。图自IC photo

“我的朋友们,2023年1月1日起,我将为2.15亿巴西人执政,而不仅仅是为那些投票给我的人。没有两个巴西人,我们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

卢拉在讲话中表示,其新政府最为紧迫的任务是消除饥饿和贫困问题,同时也再度重申将会兑现其各项竞选承诺。他也谈到了亚马逊雨林保护问题,称巴西新政府将制定“零森林砍伐目标”,以保护当地树木和环境。

卢拉在大选中获胜后,美国总统拜登于30日向他表示了祝贺。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向卢拉赢得自由、公正且可信的选举、当选为巴西下一任总统表示祝贺”,“我期待着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里共同努力,继续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

拜登发表声明祝贺卢拉胜选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推特上发文,祝贺卢拉当选新任巴西总统。他表示:“恭喜,亲爱的卢拉,您的当选让巴西历史开启了新的一页。我们将携手应对诸多共同挑战,重振两国友谊纽带。”此前,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罗曾在社交媒体上调侃马克龙妻子,引发了对方的不快。

马克龙发推祝贺卢拉胜选

此外,彭博社报道称,多个拉美地区国家的左翼政府也在第一时间向卢拉赢得大选表示了祝贺。

彭博社推特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竞选期间,在没有出示证据的情况下,有着“热带特朗普”之称的博索纳罗多次声称电子投票系统可能被操纵,甚至说该系统过去就被篡改过,这些说法和特朗普如出一辙。但美媒称,自1996年以来,巴西电子选票并未出现过欺诈记录。

今年6月底,博索纳罗在美国福克斯新闻的采访中还间接喊话美国。他称,如果左翼在10月的巴西大选中获胜,他们将永远不会下台,南美洲将完全变成红,实际上孤立了美国。

在10月28日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中,媒体解读认为博索纳罗似乎曾透露出承诺尊重选举结果的表态,他表示“得票最多的人将会获胜”。不过截至巴西当地时间10月30日晚间9时,博索纳罗或其阵营还未就选举结果作出回应表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