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政府与“提人阵”武装在南非达成停火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3 21:38

(观察者网讯)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1月2日报道,埃塞俄比亚政府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武装于当地时间2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达成永久停火协议,双方一致同意结束已持续近两年的冲突。这场冲突目前已导致数千人死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非洲联盟的调解下,埃塞俄比亚政府谈判代表和“提人阵”高级官员于10月25日在比勒陀利亚开启了和平谈判,这也是双方两年冲突以来进行的首次正式和谈。双方最终在当地时间11月2日就停火达成一致,并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已同意永久停止交火,结束在埃塞俄比亚北部长达两年的冲突。”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对停火协议表示欢迎,他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对和平的承诺依然坚定不移,我们会坚定开展合作执行这项协议。”

“提人阵”谈判代表团团长赫塔乔·雷达则表示,“提人阵”已经准备好履行停火协议,“为了解决我们人民的痛苦,我们做出了让步,因为我们必须要建立信任。现在我们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这充分说明双方都愿意放下过去,开辟一条新的和平道路。”

埃塞俄比亚政府和“提人阵”在南非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图自澎湃影像

美联社称,根据一名外交官员提供的协议草案文本,埃塞俄比亚安全部队将全面接管提格雷地区所有政府设施和主要基础设施,恢复提格雷地区的公共服务。“提人阵”武装将在协议签署后30天内逐步解除武装。各方还承诺不会限制人道主义援助进入提格雷地区。

非洲联盟调解员、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表示,停火协议是埃塞俄比亚的“新曙光”,但达成协议并不代表和平进程就此结束。他补充说,非洲联盟的一个高级别协调小组将负责监督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称赞停火协议是彻底终结埃塞俄比亚国内战火的“希望开端”,他承诺将支持各方执行停火协议,敦促双方秉持“和解精神”以政治手段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使埃塞俄比亚重新走上和平与稳定的道路。

“提人阵”是原执政联盟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的核心政党,曾实际控制国家政权。2019年12月,埃塞总理阿比正式成立新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把“提人阵”排除在外,此后两党矛盾不断加剧。

2020年11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派遣军队前往该国最北部的提格雷地区以推翻“提人阵”的统治。尽管政府军起初进展十分顺利,但随后战局急转直下。2021年5月,“提人阵”重新控制了该地区首府默克莱。

同年11月,“提人阵”一度进军至距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约300公里的地区,美欧等很多西方国家为此纷纷开展撤侨行动。后来因考虑到战线过长担心被政府军切断补给和反包围等,“提人阵”武装将主力撤回至提格雷州及阿姆哈拉州、阿法尔州边境地区。

今年3月,埃塞政府曾单方面提出人道主义停战,以便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受战乱严重影响的提格雷地区,“提人阵”则默认了停战协议。此次休战一直持续到今年8月结束。截至目前,埃塞俄比亚的冲突已造成数千人死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数十万人濒临饥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