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出席俄罗斯民族统一日纪念活动,强调应将赫尔松平民从最危险战斗区域撤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5 10:1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塔斯社当地时间11月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出席俄罗斯民族统一日纪念活动时表示,当务之急应将赫尔松地区的平民从最危险的战斗行动区域撤离。同日,赫尔松市当地政府宣布,该地区进入24小时戒严状态。

当天,普京在红场的库兹马·米宁(Kuzma Minin)和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Dmitry Pozharsky)纪念碑前,与青年志愿者一起为纪念碑献花,并与他们交谈。

他说:“现在,当然有必要把居住在赫尔松的民众从最危险的地区撤离,因为平民不应该遭受轰炸,一些进攻、反攻和其他与军事活动有关的措施的伤害。”

塔斯社报道截图

近几周,俄乌冲突主要集中在赫尔松地区的战线争夺上。据多方报道,自10月22日开始,由于担心战事升级并存在炮击危险,赫尔松地区的亲俄地方行政机构已命令所有居民立即离开,同时承诺将向遵守规定撤离赫尔松的民众奖励1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1734元),并颁发允许其在俄罗斯境内购买公寓的住房证明。

当地时间10月25日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顾问、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列斯托维奇告诉欧洲媒体EURACTIV,俄军不愿将赫尔松拱手相让,目前正在加强当地的防御。因此,他预计接下来在赫尔松地区将会发生“最重磅的战役”。

阿列斯托维奇称,“赫尔松的形势很清楚,俄国人正在补充力量,加强当地的部署。这意味着不会有军队撤退。相反,最重磅的战役将在赫尔松地区爆发。”他并没有进一步透露这场重大的战役将在何时打响。

而据《纽约时报》10月28日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一份声明中也表示,俄罗斯军队正用新动员部队的士兵以增强其在赫尔松州右岸的势力。据报道,俄控赫尔松地区行政机构正将当地居民转移至第聂伯河左岸,因为这里较俄罗斯本土更近,相对更安全,他们正鼓励更多市民撤离。

当地时间10月24日,乌克兰对赫尔松地区的俄罗斯军队发动攻击后,当地一片废墟。图自人民视觉

俄罗斯民族统一日在帝国时期庆祝直至1907年,自2005年起成为俄罗斯联邦节日。该节日庆祝1612年11月的人民起义将波兰立陶宛联邦势力赶出莫斯科,当年,正是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领导的一支民兵队伍从侵略者手中解放了莫斯科。

普京表示,17世纪初,国家处于失去主权的边缘,但俄罗斯人民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他们团结在由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领导的民兵部队中,最终保卫了自己的家园。

当地时间11月4日,普京出席在红场举行的向米宁和波扎尔斯基纪念碑献花仪式。图自澎湃影像

当天,普京在同青年志愿者交谈时,谈及了战斗动员的情况。他表示,愿意加入俄军的志愿者人数仍在增加,所动员的后备军人数已达31.8万人。

“我们已经动员了31.8万人。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个数字?这是因为志愿者加入了这一行列,志愿者的数量没有停止(增加)。”普京表示,在这些人中,已有4.9万人加入了军队,正在执行战斗任务,而其余的人仍在接受训练。

普京说,所有被动员的士兵都有家人、父母、妻子和孩子。“当然,国家正在尽一切努力支持他们,但发自内心的真心实意,才是最重要的支持。这是最可靠、最有效的支持。”

当地时间11月4日,普京出席在红场举行的向米宁和波扎尔斯基纪念碑献花仪式。图自澎湃影像

而在同一天,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秘密访问了乌克兰首都基辅,并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乌总统办公室主任安德烈·叶尔马克、乌国防部长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等人。

同时,沙利文还宣布,美国追加向乌克兰提供一项价值4亿美元的安全援助计划,其中包括翻新“霍克”(HAWK)防空系统和装甲车、培训维护提供的资金,以及改进型T-72B3坦克和凤凰幽灵战术无人机系统(Phoenix Ghost Tactical Unmanned Aerial Systems)等武器。

美国国防部称,自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已经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超过189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