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西方国家一边上“人道课”一边对非洲饥荒漠不关心,这是耻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5 11:4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塔斯社、俄新社等俄媒当地时间11月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表示,土俄两国已同意向有需要的国家免费提供粮食,同时他批评西方国家一边热衷于给世界上“人道课”,一边却对非洲人民的苦难漠不关心,这是一种“耻辱”。

塔斯社报道截图

埃尔多安透露,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达成一致:“在我们的会谈中,我们同意向有需要的国家免费运送粮食。我们将确保散装粮食船抵达目前正遭受严重粮食危机和饥荒的国家。”

他表示,自己还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讨论了该倡议。此外,埃尔多安宣布,他打算在即将举行的印尼巴厘岛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向非洲国家供应粮食的问题。

与此同时,埃尔多安还向西方发难,批评这些国家试图给其他国家上“人道主义课”,开口闭口就是讲“人权和自由”,然而对于非洲的饥荒问题却视而不见,这让他尤其感到是一种“耻辱”。“数百万人的苦难被忽视了。在非洲,特别是在索马里,因无法获得面包而死去的每个无辜者的痛苦让我们心碎。”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图自澎湃影像

“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对他们来说是有价值的,因为提供了廉价劳动力、黄金和石油给他们。我们看到一种将欧洲定义为‘花园’,而将世界其他地方定义为‘草芥’的心态。我们深知这种以语言、肤色和国别来划分人类的扭曲观点,是如何导致我们的世界陷入灾难的。”

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对于欧洲的这种心态和行为并不感到惊讶,但无论如何是“不可接受的”。

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是在俄乌两国之间最为积极构建斡旋和对话渠道的国家之一,俄乌两国代表团迄今为止的最后一轮谈判,就是于当地时间3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

此外,经土耳其斡旋协调近两个月时间后,当地时间7月22日,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见证下,俄乌双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签订了一份旨在恢复乌方粮食经黑海出口的协议。该协议旨在降低飙升的粮食价格,缓解日益严重的全球粮食危机,也是自冲突爆发以来,俄乌双方首次公开签署协议

7月22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签署“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图自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10月29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当天凌晨4时20分,乌军出动9架无人机和7艘无人舰艇,对黑海舰队的船只和塞瓦斯托波尔基地停泊的民用船只进行了袭击。俄黑海舰队“伊万·戈鲁别茨”号扫雷舰以及南港的一处围油栏受到轻微损坏。黑海舰队摧毁了所有来袭的空中目标。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当地时间10月29日表示,俄方已经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在乌克兰武装部队此次袭击的背景下,无法根据“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保证民用船只的安全。因此,从10月29日起,俄罗斯方面无限期地暂停该倡议

当地时间11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上表示,已从土耳其方面获悉,乌克兰向俄方作出承诺,黑海运粮通道不会被用于军事目的。他表示,已决定恢复执行黑海协议,但若乌克兰违反相关承诺,俄方保留退出这些协议的权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于11月2日宣布了“俄方同意继续执行黑海协议”一事,并暗示该结果可归功于他与普京良好的个人关系。

“他(普京)不同意通过其他人(的调解)来开放这条运粮通道。但当我昨天(1日)打电话给他后,他马上就在今天开放了运粮通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