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肯尼亚40年来最严重干旱影响,200多头大象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7 16:51

(观察者网讯)肯尼亚40年一遇的旱情,使当地野生动物失去了往常的食物和水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援引肯尼亚旅游部门消息报道,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人员和研究人员工统计,过去9个月,包括205头大象、512头角马、381头普通斑马、51头水牛、49头细纹斑马和12头长颈鹿在内的1000多只野生动物死亡。


CNN报道截图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此次干旱是该地区4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另据《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秘书处一份报告称,非洲遭受旱灾的频次比任何一片大陆都要高。报告说,在2000至2019年间所发生的134场旱灾中,70场发生在东非。

在肯尼亚,持续干旱导致河流和水井干涸,野生动物保护区的草地化为裸露的土地。其中,受旱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通常为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保护区等游客聚集地,如安波塞利国家公园、察沃国家公园。


8月27日,在遭受旱灾的肯尼亚马萨比特郡莱萨米斯镇,一群牛在饮水点饮水。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

干旱对食草动物的影响尤为明显,尤其是角马和斑马。肯尼亚旅游、野生动物和遗产部长佩尼娜·马隆扎(Peninah Malonza)表示,政府已采取在干旱地区挖井或把水运到动物出没的地方等措施帮助野生动物抵御旱灾。

“死亡率上升的直接原因是食物和水资源的短缺。”她补充说。


一头饥饿又虚弱的牛因一次性喝了太多水导致胃胀气,兽医正用针管将其胃里的水抽出。当地村民表示,这在干旱期间很常见。 视频截图

根据该部门的统计数据,肯尼亚去年只剩下3.6万头大象。而去年9月,肯尼亚大象数量达到36280头。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2日,肯尼亚桑布卢,纳姆尼亚克野生动物保护区的雷泰蒂大象保护区内,一名驯象人在帮助一只小象进食。

今年9月,在肯尼亚的桑布鲁野生动物保护区,一头曾五次从偷猎者手中幸存的60多岁母象“季风”因糟糕的健康状况而被安乐死。大象的健康状况变糟主要是因为高龄,但也因“干旱而恶化”。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长纳吉布·巴拉拉(Najib Balala)此前(7月)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肯尼亚因气候变化的原因而死亡的大象数量是遭猎杀的20倍。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2日,肯尼亚桑布卢,纳姆尼亚克野生动物保护区的雷泰蒂大象保护区内,一头在干旱中死亡的成年大象的尸体。

肯尼亚位于非洲之角。该地因连续四年雨季缺雨,正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目前,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共有约1800万人受到粮食短缺的影响,饥荒风险逼近。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分析,非洲之角的气候变化造成的健康危机已延伸到整个大非洲之角地区。

气候变化不仅威胁着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其导致的干旱和洪水等灾害致使这一区域4700万人陷入饥荒,并导致了炭疽、麻疹、霍乱、黄热病、埃博拉等公共卫生事件。

同时,干旱对儿童教育的影响颇深。肯尼亚国家干旱管理局马萨比特郡协调员穆斯塔法·帕尔科洛曾表示,一些本该上学的孩子不得不在家站看一些小型牲畜。尤其是对于一些女孩来说,她们不能上学,得帮助母亲去几公里外的取水点打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