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多斯总统:我们用血、汗和泪水资助工业革命,现在又要为温室气体付出代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8 14:57

【文/观察者网 王濛】

“我们用血、汗和泪水来资助工业革命,现在又要为温室气体付出代价。”

近日,巴巴多斯(加勒比岛国)总统米娅·莫特利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COP27)猛烈抨击发达国家未能在气候危机问题上帮助发展中国家。她表示,如果各国政府不能解决气候危机,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将出现10亿气候难民。对于日益严峻的气候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会上警告,世界正“走在通向气候地狱的高速公路上”。

《卫报》报道截图:巴巴多斯总统在Cop27气候会议上对富裕国家发起猛烈攻击

据英国《卫报》7日报道,莫特利在会上表示,过去富裕国家的繁荣伴随着高碳排放,是以牺牲穷人的利益为代价的;现在,穷人又被迫付出代价,“成为气候崩溃的受害者”。

“我们的血、汗和泪水为工业革命提供了资金,”莫特利说。“现在,我们又要为温室气体付出代价吗?这从根本上说是不公平的。”她警告称,如果各国政府不能解决气候危机,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将出现10亿气候难民。

据报道,本次COP27会谈的最大问题之一是气候正义,即贫穷国家首当其冲地忍受气候破坏的影响,而富裕国家未能兑现其减排承诺,也未能提供资金帮助贫穷国家应对气候破坏。

此前,莫特利在一次气候活动上严厉批评了世界银行,她表示许多国家都认为世行在关注气候问题上做得不够,也批评了那些只提供贷款而不是赠款的国家。

在本次大会上,莫特利重申:“我们需要采取办法,允许重建赠款在遭受灾害的国家继续发挥作用,否则气候难民将增加。到2050年,全球2100万气候难民将变成10亿。”

巴巴多斯总统莫特利在COP27会议上发表讲话。图自《卫报》

《卫报》指出,目前,莫特利正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气候融资方式。报道称,马克龙在COP27会议上坚称,“俄乌冲突不会导致法国在应对气候危机承诺上有所退缩”。

此外,在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还警告称,世界正“踩着油门,走在通向气候地狱的高速公路上”。他呼吁富裕国家与贫穷国家达成一项“历史性的协议”,帮助彼此度过气候危机,“而不是针锋相对”。

对于日益严峻的气候问题,古特雷斯还深切表示:“我们正在与我们的生命作斗争,正在失败……我们的星球正在迅速接近临界点,这将使气候混乱不可逆转。”

古特雷斯在会议上提出,在未来两周的气候谈判中,世界面临一个严峻的选择:要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让世界走上低碳道路;要么失败,带来气候的崩溃和灾难。

对此,古特雷斯认为“可以签署一个气候团结协议,或者‘集体自杀协议’”。不过,古特雷斯对气候问题依然保持一丝乐观,“世界拥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需的技术工具”,因此“机会之窗”仍然“留出一缕微弱的光”,他劝告与会国家在气候问题上要保持极高的关注,并称“放弃的人一定会失败”。

古特雷斯在COP27上发表讲话。图自《卫报》

《卫报》指出,贫穷国家已经受到极端天气的深刻影响,当前气候灾害的强度和频率变得更高,给数十亿人带来连续的苦难,援助气候灾害受害国应当成为本次大会受关注的议题。

但报道也提到,英国首相苏纳克拒绝回答《卫报》关于英国116亿英镑用于发展中国家气候融资的海外援助是否会在最初承诺的5年期限内使用的问题。《卫报》称,一些人担心,苏纳克可能试图通过延长支出期限来减少预算。此外,苏纳克还宣布延长一项到2030年扭转森林砍伐的全球倡议,该倡议最初是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COP26峰会上提出的。

英国首相苏纳克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COP27会面。图自路透社

与此同时,《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苏纳克准备在COP27结束后宣布一项与美国的重大天然气协议,预示关于“能源安全伙伴”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报道称,美国计划在未来一年向英国出售数十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

《卫报》称,在俄乌冲突、全球能源和生活成本危机以及不断加剧的全球紧张局势的阴影下,COP27会议将是一次充满忧虑和困难的谈判。并且指出,会议一开始就进展缓慢,谈判代表花了40多个小时就议程内容进行争论,6日会议最终同意讨论棘手的“补偿受气候灾害影响的贫穷国家的损失与损害”问题。

“把它提上议程并不容易,但现在已经实现了,这是一个开始,”77国集团(G77)首席谈判代表纳比尔•穆尼尔(Nabeel Munir)表示,他指出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将补偿损失与损害提上议程不是慈善,而是气候正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