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抗议堵塞公路,一旁拍摄的英国记者被警察拷走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8 22:26

(观察者网讯)据伦敦广播电台(LBC)8日报道,英国纪录片制作人里奇·费尔盖特(Rich Felgate)受访表示,他正在制作一部有关英国激进环保组织“Just Stop Oil”(停止开采石油)的纪录片。昨天正在拍摄抗议活动堵塞伦敦外环高速公路(M25)时,里奇和同僚摄影师双双被赫特福德郡警方拘捕。

里奇表示,尽管两人反复强调自己是记者而非抗议者,但仍于事无补,“这是我第二次因为拍摄抗议活动而被捕。警察就无能到分不出摄影师和抗议者吗?”

根据里奇·费尔盖特记录下的事发视频,当时他和摄影师汤姆·鲍尔斯(Tom Bowles)一起在M25的一座公共人行天桥上拍摄抗议画面,然后警察走向了他俩。

只见警察从口袋里掏出手铐,说着“你被捕了。”鲍尔斯听闻后瞪大了双眼,愣住了,“为什么?”“我是记者,我可以向你展示我的记者证。”但警察并没有停下手里的动作或核实他的身份,鲍尔斯继续强调着,“我是记者”、“你不能逮捕我。”

下一秒,拿着摄像机拍摄的里奇也被拷上了手铐,警察对他的解释也是充耳不闻。

里奇详细叙述了被赫特福德郡警方逮捕后的情况,他声称警察在两人身上搜查可用于指证的物品,但最终一无所获。

按照里奇的说法,他和鲍尔斯被带去警察局后被关押了大约13个小时,并且需要接受警察的审问。警方不仅要求他透露消息来源,还让他把手机密码也说出来。鲍尔斯的房子也被警察搜查了,连带他女儿的平板电脑也被带走。

里奇表示,他不得不多次向警方说明自己是一名电影制片人,而不是一名抗议者。为了“自证身份”,他还向警方提供了所有工作细节内容,但警方仍是持怀疑态度,最后确定两人身份后才释放他们。

“这已经是我从上个月开始拍摄工作后第二次被捕了。”里奇这么告诉伦敦广播电台。他说,据他所知,在“Just Stop Oil”抗议活动期间,已经有7名记者被捕,“警察是否真的这么无能,以至于他们无法分辨记者和抗议者之间的区别,还是他们其实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截至发稿前,赫特福德郡警方对此并未做出回应。

对于里奇和鲍尔斯的遭遇,有网民表示同情,并质问警方的行为是否合规;但也有人表示,如果里奇所拍摄的纪录片是向“Just Stop Oil”等环保组织表示“支持”甚至是“赞同”的态度,那他俩被警方拘捕属实是“活该”。

据伦敦广播电台报道,7日“Just Stop Oil”成员爬上伦敦M25高速公路高架桥,拉横幅要求政府重视气候危机,造成长达5公里路程的交通堵塞,交通延误60分钟以上,当天有至少35人被警方逮捕,LBC将此事称为“M25公路上的噩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