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到访前夕,印度坚称:俄油好,还要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9 13:30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未加入西方对俄制裁的印度,多次大规模买入超低折扣的俄罗斯石油。

一直撺掇印度加入“俄油限价计划”的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昨日踏上了前往印度的旅程,或就围堵俄石油一事进行游说。而就在同一天,印度外长苏杰生前往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双方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能源合作进行了交流。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8日,苏杰生在与拉夫罗夫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度将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这对印度有利”,两国还将深化贸易往来。

路透社报道截图

当被记者问及新德里是否准备加入西方在购买俄罗斯石油时设立“价格上限”的政策时,苏杰生坦率回应称,印度已经看到印俄关系对印有利,希望在未来仍保持双方关系中的有利条件。

印度《经济时报》援引石油分析公司Vortexa的数据称,俄罗斯已超越传统上占主导地位的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成为印度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10月份,俄罗斯每天向印度供应94.6万桶石油,占印度原油进口总量的22%,为单月供应量最高的一个月。

“俄罗斯一直是一个稳定的、经过时间考验的合作伙伴,这种关系实际上对我们两国都非常非常有利。”

他解释说,印度虽然是石油和天然气的第三大消费国,但收入水平并不高。因此,印度有义务确保以最有利条件最佳进入国际能源市场。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8日,俄罗斯莫斯科,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退出远东石油天然气开发项目“萨哈林1号”项目后,印度ONGC公司已向该项目的新运营商申请保留其在远东地区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股份。

埃克森美孚此前是“萨哈林1号”的运营商,今年3月,该公司宣布拟退出项目,4月宣布进入不可抗力状态,导致项目几乎停止。目前,项目的油气开采已经完全停止。该项目的股东还包括日本政府主导的库页岛油气开发公司(sodeco)(30%)、俄罗斯石油公司(20%)、和印度ONGC公司(20%)。

除了能源方面,俄罗斯几十年来一直是印度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国,也是印度药品的第四大市场。苏杰生表示,印度需要增加对俄罗斯的出口,以平衡双边贸易。

而对于僵持不下的俄乌局势,苏杰生呼吁和平对话,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他重申印度将支持任何有利于消除全球经济风险、稳定全球秩序的倡议。

发布会上,两国外长均高度评价俄印在国际平台上的合作,双方还就联合利用北方航道和大陆架油田的工作交换了意见。

拉夫罗夫表示,两国领导人设定的将贸易额增加到300亿美元的目标很快将会实现,“截至9月,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0%以上,几乎达到170亿美元”。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8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右)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握手。

有意思的是,在俄印外长会晤之际,耶伦正开启印度之行。根据财政部的声明,耶伦将于本周五(11日)访问印度,出席美印经济和金融伙伴关系会议,并与印度财政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进行会晤。

目前,美国及其盟友正急于就俄油价格上限水平达成协议,以寻求控制全球石油成本。9月初,代表G7国家的财政部长们同意了一项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实施价格限制的计划,以减少俄罗斯从出售石油中获得的利润。但这一计划的细节仍未明晰,预计在12月初才能有所进展。

在出访印度前,耶伦于7日接受了印度报业托拉斯(PTI)的独家专访,她表示,印度将从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中获益,但如果印度想使用保险等西方的金融服务,价格上限将适用于印度的购买。

耶伦称,“价格上限将带来杠杆作用,即使他们使用其他金融服务,价格上限也将给他们带来从全球市场争取到优惠折扣的筹码。我们希望看到印度从这个项目中受益。”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资料图)

对于那些对其石油设定价格上限的公司或者国家,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此前表示,俄方将停止供应石油以及石油产品,因为俄方不会在非市场条件下对外供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