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方法院裁决拜登“学生贷款减免计划”违宪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1 13:5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10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联邦法官裁定,拜登总统提出的拨款数千亿美元以减免大学生贷款的计划“违反宪法”,必须取消。

《华盛顿邮报》、《国会山报》等美媒均表示,这是反对该计划的共和党保守派的一大胜利。早前8月24日,拜登政府为了争取年轻选民支持,放出“大招”,提出一项最多可免除2万美元的减免大学生贷款计划。此举引发众多共和党人反对,有议员直言拜登“贿赂选民”。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据《国会山报》10日报道,宣布该判决的法官是由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命的得州地方法官马克·皮特曼(Mark Pittman),他裁定拜登减免贷款计划是“对国会立法权的违宪行使”。

拜登政府早前辩称,根据2003年颁布的《学生高等教育救济机会法案》(HEROES Act),他们有权减免大学生贷款。不过皮特曼认为这不成立,该计划缺乏“明确的国会支持”。

这项裁决的起因是美国保守派倡导团体“工作创造者网络基金会”(JCNF)于10月中旬代表两位公民对拜登的减免贷款计划提起诉讼。这两位公民,一位是没有资格获得该减免计划的贷款人,另一位是没有资格拿到最高减免(2万美元)的贷款人。

该基金会表示,拜登政府教育部未能对该计划进行公开通知及评估,剥夺了它们的客户“保护其具体利益的程序权利”。

《华盛顿邮报》及《国会山报》都表示,此次拜登减免大学生贷款计划遭遇“违宪”裁决,是反对该计划的共和党保守派所取得的又一次胜利。

早前,共和党领导的六个州已经对该计划发起诉讼挑战,总部位于圣路易斯的美国第八巡回上诉法院于10月宣布暂时中止了这项计划,不过裁决只在上诉各州生效,并未彻底废除该计划。

报道称,拜登政府暂未对这项裁决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0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总统拜登。

“工作创造者网络基金会”主席伊莱恩·帕克(Elaine Parker)赞扬了这项裁决,称它“保护了法治,使得所有美国人的声音都被联邦政府听到”。

帕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未遂的非法的学生贷款减免计划将无助于解决学费负担不起的根本原因:贪婪、臃肿的大学,在坐拥7000亿美元捐赠基金的同时,年复一年地提高学费,远远地超过通货膨胀……我们希望法院今天的裁决将为真正解决学生贷款危机奠定基础。”

今年8月24日,距离中期选举仅76天时,美国总统拜登为争取年轻选民支持放出大招——宣布对符合条件的公民,免除最高2万美元的大学生贷款。

按照拜登的计划,持有教育部贷款、年收入低于12.5万美元的公民,有资格获得1万美元的贷款减免,如果获得专为中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的佩尔助学金,有资格最高减免2万美元的学生贷款。据学界和媒体估算,该计划至少需花费联邦政府3000亿美元预算。

拜登政府减免学生贷款并非出于“善心”,正如《今日美国》8月22日的一篇报道,在评价拜登在学生贷款事务上的有关举措时指出,“一切都是冰冷的、坚硬的政治(操弄)”。

共和党人对该计划大加批评。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称此举是“一记耳光”,打在每个为上大学而牺牲家庭的人脸上,打在每个偿还债务的毕业生脸上。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直指这是拜登“贿赂选民”的一种方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