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只要避开限价协议限制的服务,美国乐见印度购买俄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2 12:5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曾多次撺掇印度围堵俄石油的美国,如今态度有所软化。据路透社消息,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地时间11日表示,倘若印度能够避开受七国集团(G7)对俄罗斯石油限价令限制的西方保险、金融和海事服务,美国乐见印度“尽情”购买俄罗斯石油,包括以高于限价机制的价格购买。

耶伦在新德里一个关于美印经济关系的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称,对俄罗斯石油限价将压低全球油价,同时遏制俄罗斯石油收入。她进一步称,如果欧盟能够完全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而非采取限价之类的措施,俄罗斯石油出口量将无法达到当前的水平。

路透社:耶伦说,印度可不受限价约束,尽情购买俄罗斯石油

“一旦欧盟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俄罗斯会发现他很难继续像以前那样大量出口石油......他们将竭力寻找其他买家,而许多买家依赖西方提供的服务。”

耶伦还声称,G7的限价令将让印度、中国等俄罗斯石油的主要买家有能力压低俄方报价,促使俄罗斯石油以更加低廉的价格出售。她说:“我们很高兴印度、非洲或中国也能获得这样的价格。”

耶伦特别强调,印度和印度私营石油公司“可以以任何他们想要的价格购买石油,只要他们不使用受限制的西方服务,而是找到其他服务商”。

路透社称,印度方面尚未就耶伦的言论置评,不过有印度官员表示,他们对于这种限价机制持谨慎态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官员表示,“我认为我们不会遵循限价机制,我们已经向各国传达了这一点。我们相信大多数国家都能接受,而且没有人认为俄罗斯应该停产石油。”

这位官员补充道,稳定的供应和油价才是最重要的。

11月8日,印度外长苏杰生访问俄罗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晤(澎湃影像)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耶伦访问印度几天前,印度曾明确表示将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11月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到访的印度外长苏杰生在莫斯科举行会晤。苏杰生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度将继续从俄罗斯采购石油,两国还将扩大贸易关系。

当被记者问及印度是否准备参与对俄罗斯石油限价机制时,苏杰生坦率回应称,印度已经看到印俄关系对印有利,希望在未来仍保持双方关系中的有利条件。

耶伦今年9月2日曾发表声明称,G7财长已就对俄罗斯石油价格实施限制达成协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价格上限的最终形式预计将在12月5日之前公布。

路透社11月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G7国家和澳大利亚已同意在11月晚些时候敲定对俄石油设定固定价格上限,而非采取浮动汇率机制。另有多名消息人士透露,尽管初步价格上限尚未确定,但应该会在未来几周内敲定。G7国家还将定期审查固定价格,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修改。

俄方此前就警告称,实施限制的国家将直接失去俄罗斯石油出口。10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能源周”论坛上指出,实施油价封顶政策或成对其他经济部门商品设置价格上限的催化剂。

“我还要着重指出一点。如果如我所言,实施臭名昭著的油价封顶政策,谁又能保证不会对其他经济部门设定同样的上限:如在农业、半导体、化肥,冶金方面?这意味着,一些西方政客正以自己的冒险决定破坏全球市场经济。实质上,这对数十亿人的福祉构成威胁。”普京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