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G20峰会前,美财长耶伦呼吁稳定美中关系、重启定期对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3 22:24

(观察者网讯)据《纽约时报》12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天赴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前,呼吁美中稳定关系,并重开定期沟通渠道。

耶伦同时认为,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源于中方的“误解”,并声称中国应该“理解”美国“采取行动”的原因,美方并非试图阻碍中国的经济发展。

但事实是,近段时间,美国不仅未收回特朗普时期制定的关税政策,还对华芯片实施新的出口管制,并施压日本等盟国保持步调一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此前指出,美方出于维护科技霸权需要,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中国企业进行恶意封锁和打压,这种做法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将影响美国企业的利益。美方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只会封锁自己、反噬自身。

报道截图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当地时间周六(12日),当被问及可以如何改善美中关系时,耶伦在飞往印尼的航班上对《纽约时报》说:“我认为,(方法在于)稳定关系并试图使其处于更好的基础上,同时认识到我们有一系列的关切。我们希望设法应对上述问题。”

耶伦声称,她认为中美两国关系紧张的来源在于,中方“误解”美国正试图阻碍其经济。“例如,他们需要理解,我们为什么要采取行动。我知道他们的担忧,比如我们禁止销售先进半导体的政策。”

她辩称:“对我们而言,重要的是要解释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事情。这并不是要让中国经济完全瘫痪,停止发展。”

耶伦还表示,她将在周一(14日)与中方官员进行非正式会面,并最有可能讨论宏观经济问题。她希望就中美共同关心的事项进行更多的交流,从而改善双边关系。

“我们有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如果我们的政策对中国产生了更广泛的、意想不到的后果,那么重要的是能够听到他们的担忧,并对这些关切作出潜在回应。”她补充,“我们对他们的经济行为也有关切。”

今年10月,美国出台一系列新规,禁止将使用美国设备制造的某些芯片销售给中国。此外,美国政府还将31家中国公司、研究机构和其他团体列入所谓“未经核实的名单”,限制它们获得某些受监管的美国半导体技术的能力。11月初,《日经亚洲评论》更曝出美国向日本和荷兰施压,要求两国和美国一道阻止先进芯片技术流向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此指出,美方出于维护科技霸权需要,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中国企业进行恶意封锁和打压,这种做法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将影响美国企业的利益。美方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只会封锁自己、反噬自身。

此外,尽管耶伦本人曾公开表示,特朗普时期制定的破坏性关税已经“没有战略意义”,反而正在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但拜登政府至今仍未将其完全取消。《华尔街日报》10月26日的社论也称,所谓的“特朗普关税”如今已经可以改称为“拜登-特朗普关税”了。

报道截图

对于这一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曾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美方单边加征关税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他提到,自关税生效以来,已使美国公司损失超过1.7万亿美元,每年还使美国家庭开支增加1300美元。美国政府是时候重新考虑并尽早取消这些加征的关税了。

从战略竞争的视角看待和定义中美关系,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会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产生误导。在11月1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赵立坚强调,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主张推动构建中美正确相处之道,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进互利合作,避免误解误判,推动中美关系重返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赵立坚表示,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也是世界各国期待,我们希望美方真正本着相互尊重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为维护世界稳定和发展发挥负责任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