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防部:俄专家认定照片中的残骸属于乌军S-300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19:13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国防部11月16日表示,专家已从爆炸现场图像中确认,落入波兰境内的导弹碎片属于乌军S-300导弹,并指出乌克兰和其他各方发布所谓“俄罗斯导弹落入波兰”的消息是“蓄意挑衅”。

当地时间15日晚,两枚导弹落入波兰境内,造成2人死亡。尽管波兰呼吁各方“不要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但此后欧洲多国将矛头对向俄罗斯。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6日回应称,这种“疯狂”的反应再次证明了,人们不能急于发表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言论。

俄新社报道截图

据俄新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16日发布声明称,俄军工领域的专家已经确认,爆炸现场图像显示的残骸属于乌克兰空军S-300防空导弹。

“波兰11月15日晚间公布照片中的残骸,已被研究军事工业的俄罗斯专家明确确定为乌克兰空军S-300防空系统的防空导弹部件”,俄国防部表示。

声明还指出,乌克兰各方消息人士和外国官员发布所谓的“俄罗斯导弹落入波兰境内”的消息是“蓄意挑衅,目的是使局势升级”。

俄罗斯国防部补充说,俄军昨天(15日)并未对乌克兰首都基辅发动袭击,“基辅政权展示的基辅居民区遭受的所有破坏,都是乌军发射的防空导弹坠落和自毁的直接结果”。

另据美联社16日消息,3名匿名美方官员表示,初步评估显示击中波兰的导弹是乌克兰军队为拦截俄罗斯导弹所发射的。北约消息人士16日对路透社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对七国集团和北约伙伴表示,发生在波兰东部的导弹爆炸是由乌克兰的防空导弹引起的。

现场导弹残骸,图自波兰媒体

爆炸现场,图自俄新社

当地时间15日夜,两枚导弹击中了波兰与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一座农场,造成两人死亡。

波兰是北约成员国。根据北约协议“集体防御原则”,若北约某一成员国受到攻击,则北约的其他成员国将认为该行为是对全体成员国的攻击,并将采取其认为有必要的行动,以协助受到攻击的成员国。

一时间,爆炸引起轩然大波,外界纷纷猜测有关导弹的来源。

事件发生后,部分西方媒体和官员指责俄罗斯应为此负责。一些波罗的海国家的官员已就此事件公开谴责俄罗斯,荷兰首相吕特则发布声明称,如果俄罗斯并未对乌克兰进行“可怕的导弹袭击”,发生在波兰的这起事件就不会发生。

不过,美国总统拜登16日表示,这两枚导弹从轨迹上看“不太可能是从俄罗斯发射”。早前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称,尚未掌握确凿证据是俄罗斯造成的袭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G20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称,他认为俄方“与此事无关”。

面对来自欧洲官员的指责,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6日回应称,一些国家对波兰“导弹事件”做出了“疯狂的”反应,而这再次表明“人们永远不应该急于做出评估,发表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言论,尤其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在没有得到准确信息的情况下”。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在社交媒体发文做出回应,称俄罗斯与落入波兰的导弹无关,“有人企图挑起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军事冲突,而让全世界承担这一切的后果”。

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同日表示,当前形势下,所有相关方均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局势升级。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开展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危机是当务之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