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警告:美英澳核潜艇交易,或引发与中国的“核对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8 17:48

(观察者网讯)还记得澳大利亚搞出来的“潜艇合同之争”吗?去年9月,莫里森政府撕掉与法国价值900亿澳元巨额国防合同,决定与美英合造核动力攻击潜艇。此举惹怒法国,同时引发国际社会对于核扩散的担忧。法澳围绕潜艇合同的争端持续已久,如今又有了新剧情。

据澳大利亚“天空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1月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虽然新一届澳政府决定继续要美英帮忙造核潜艇,但法国对法澳潜艇交易仍持开放态度。他再次批评莫里森政府当时做出了错误选择,并警告称,和美英一起造核潜艇或“损害澳主权”并引发与中国的“核对抗”。

次日,澳总理阿尔巴尼斯回应称,马克龙有权提出他的观点,但澳政府尚未决定改变立场。

马克龙、印尼总统、阿尔巴尼斯在G20峰会合照,图自社交媒体

马克龙是在泰国曼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做出的上述表述。此前一天(16日),马克龙同澳总理阿尔巴尼斯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间隙举行了双边会晤。

被问及法澳潜艇交易时,马克龙告诉记者,尽管阿尔巴尼斯政府决定继续推动美英澳三国“AUKUS”、合作制造核动力攻击潜艇,但法国向澳大利亚提供常规潜艇的提议仍在“讨论中”。

“我们正在帮助和陪同澳大利亚在国内建立潜艇舰队,这是一种工业合作”,马克龙表示,“所以这既是产业合作,又是把主权交给澳大利亚,因为他们会自己维护潜艇”。他补充说,“这不会引发与中国的对抗”,因为法澳将制造常规潜艇,而非核动力潜艇。

他再次批评莫里森政府去年做出的选择,并发出严厉警告。他说:“但莫里森的选择恰恰相反。他选择重新进入核对抗、让国家完全依赖(他国),决定装备一支澳大利亚人无法在国内生产和维护的潜艇舰队。”

澳“天空新闻”称,这表明,时至今日,马克龙仍对莫里森撕毁法澳巨额国防合同的决定感到愤怒。

马克龙警告澳AUKUS核潜艇交易或引发“核对抗”,视频截图

另据澳总理网站发布新闻稿,在当地时间1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正在参加APEC会议的澳总理阿尔巴尼斯就马克龙的上述表态作出回应。

当被问及如何回应马克龙关于澳“AUKUS”核潜艇交易或引发与中国“核对抗”的说法时,阿尔巴尼斯回答:“马克龙总统有权以一种非常直率的方式提出他的观点。我还注意到,他在采访中还指出,澳大利亚尚未决定改变在这个问题上的策略。”

阿尔巴尼斯补充说,法澳将在其他国防领域继续保持合作。

阿尔巴尼斯回应,视频截图

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举行线上会议,提出要组成新的印太安全联盟“AUKUS”,以便进一步共享防务能力,其中包括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动力攻击潜艇。

美英要帮澳大利亚造核潜艇,“最受伤”的是丢掉澳大利亚900亿澳元巨额国防合同、同时被三国“摆了一道”的法国。马克龙曾直言,澳政府单方面结束合同的做法,“破坏了两国间的信任”,并指责莫里森在该问题上撒谎。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还是反对党(工党)领袖的阿尔巴尼斯也公开指责莫里森在“潜艇合同之争”中的拙劣表现,而澳大利亚需要一个值得被信任的领导人。

此外,美英澳合造造“核潜艇”一事,也引发国际社会对于核扩散的担忧。去年9月,印尼外交部发言人对此时表示关切,担忧此举会在区域内导致“军备竞赛”持续。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则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发言,指出美、英此举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径,这种核扩散行为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的解决将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关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政府间审议进程已经启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