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最高法院驳回特朗普拒绝提供税表的请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3 07:03

【文/观察者网 王濛】

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拒绝了特朗普要求保留纳税申报表的请求,这意味着特朗普有可能在明年1月共和党接管众议院之前公示他的税务文件。此前美国财政部要求特朗普向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提供特朗普及其部分企业六年的纳税申报表。

据悉,特朗普在接受相关商业审查时,拒绝公开他的纳税申报表,在华盛顿特区的巡回上诉法院拒绝干预后,特朗普对最高法院提起了请求。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最高法院否决了特朗普向国会保留纳税申报单的申请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命令意味着美财政部很快会将特朗普和他名下公司六年的税务记录移交给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而法院没有陈述拒绝特朗普保留纳税申报表请求的理由。

报道称,议员们表示,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需要川普任职期间的纳税申报表,以评估年度总统审计的有效性。对此,特朗普表示,民主党议员在进行“钓鱼调查”,目的是在政治上让他难堪。

“自从我们的委员会要求特朗普上交纳税申报表以来,已经有1329天了——几乎和美国内战一样长,”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监督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比尔·帕斯克雷尔说,“1329天中,我们根据法律提出的请求被特朗普和他的副官们不断拖延、混淆和阻止。”

帕斯克雷尔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财政部何时会交出这些文件,但可以肯定的是,索取记录的要求将在明年1月到期,届时共和党将控制众议院。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监督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比尔·帕斯克雷尔(资料图)

一直以“拖字诀”态度对待上交税务申报表的特朗普及其团队认为“在目前国会的立法日程只剩几天的情况下,更有理由批准拒绝公布这些记录的请求”。特朗普的律师表示:“虽然几天时间足够曝光政治对手最敏感的文件,但这段时间不足以恰到地研究、起草、辩论或通过立法。”

不过,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全体法官拒绝复审此前的裁决,即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法律斗争中,议员有权获得这些文件。《华盛顿邮报》称,在最高法院进行审查期间,该法院将公布这些文件。

对此,特朗普的法律团队强烈质疑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寻求这些信息的前提。特朗普向最高法院提交的文件称:“委员会要求特朗普提供纳税申报表的目的与国税局的资金问题无关,而与向公众公布特朗普的税务信息有关。”

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六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共和党犹太人联盟年度领导会议上远程发言。图自《华盛顿邮报》

最高法院表示,即使特朗普仍然是总统,这一要求也不违反宪法三权分立原则。最高法院的决定不会因特朗普所声称的“公开税务信息是在钓鱼调查”有所动摇。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对此还表示,国会调查有时会暴露被调查实体、组织和个人的私人信息,但这不应该成为负担,因为这是调查和立法程序的本质。

目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可谓“官司缠身”。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宣布,任命前联邦检察官约翰·L·史密斯为特别检察官,处理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调查。调查重点包括海湖庄园机密文件的处理情况和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相关情况。

除了此前被美国司法部“抄家”并可能面临刑事起诉之外,美国纽约州民主党籍总检察长莱蒂西亚·詹姆斯(Leticia James)于9月21日还对特朗普及其子女提起了民事诉讼,指控他们为获取经济利益进行财务欺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