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回应:“支蠢机构”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2022-11-24 08:50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3日,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宣布俄罗斯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并敦促欧盟成员国作出同样决定。

欧洲议会方面表示,鉴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作为,其通过了此项决议。

报道指出,欧洲议会此项决议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另据路透社报道,此举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因为欧盟并没有一个法律框架来支持该决议。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称,“我建议,认定欧洲议会为支持愚蠢行为的机构”。

扎哈罗娃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敦促美国将俄罗斯列为“支恐国家”,却遭美国拒绝。

今年4月,泽连斯基要求美国将俄罗斯列入“支恐国家”名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时称正在研究相关法律,但对其成果持怀疑态度,因为美国已经对俄实施多领域制裁。

9月5日,当被问及是否应将俄罗斯认定为所谓“支恐国家”时,美国总统拜登明确回答——“不”。

9月6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美国最终决定不将俄罗斯认定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对于美国上述表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说,“提出将俄罗斯认定为所谓‘支恐国家’本身就骇人听闻。当然,美国总统给出那样的回答是好的”。

事实上,俄罗斯方面此前已警告称,如果美国将俄罗斯列为“支恐国家”,两国外交关系将严重受损,甚至可能走向断交。

目前,美国国务院认定的“支恐国家”名单上包括朝鲜、叙利亚、伊朗和古巴4个国家。

图源:央视新闻

所谓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是美国从1979年开始制定的一份名单,最初包括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和南也门(注:1990年与北也门合并为也门)。此外,苏丹于1993年至2020年期间也曾被列入该名单。

名单中的国家主要会受到四类制裁:限制美国对其援助、禁止武器出口、管制军民两用设备出口、实施金融和其他方面的多种限制;此外,根据美国的其他制裁法,与名单中国家进行特定贸易的个人和国家也会受到制裁。

不过一些美国官员也承认,由于美国已经对名单中的一些国家实施了类似制裁,或者相关国家与美国并没有直接的贸易关系,因此该名单更多的是象征性意义,主要为了从外交上施加压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俄罗斯被贴上“支恐国家”的标签,美国公民将被禁止与俄罗斯进行任何交易。这可能将带来“严重问题”——比如破坏乌克兰的粮食交易,对美俄之间仅剩的经济往来造成打击,并打击美俄之间尚未受到制裁的一些关键合作领域,比如核材料领域。

当前,俄乌冲突局势仍然复杂,和谈前景依旧黯淡。

当地时间11月23日,乌克兰电网公司宣布,乌克兰全境进入停电状态。基辅市长宣布,基辅所有地区暂停供水。

当天稍早前,包括首都基辅、利沃夫、敖德萨等在内的乌克兰多地发生爆炸。当地政府称,多处重要基础设施遭到袭击,部分地区水电供应中断。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22日重申乌方在和谈上的立场,他表示,只有俄罗斯采取实际行动,停止对乌基础设施的袭击,从乌领土撤军,并释放所有被俘人员和被驱逐者才能为和平开辟道路。

当地时间11月20日,乌克兰基辅,夜间路灯被关闭,以节省能源和金钱。图源:视觉中国

《华尔街日报》21日刊文透露,美国官员正在全球各地悄悄进行外交活动,促使其他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和贸易管制。

文章指出,近期的贸易数据显示,一些国家的对俄出口正在恢复。随着经济形势恶化、能源短缺,华盛顿的盟友在对抗莫斯科的道路上日益呈现出疲态与无力,欧洲民众的愤怒情绪正在积聚。

与此同时,乌克兰外长库列巴22日就一些国家对俄乌冲突所产生的“疲劳”发出警告,他指出,欧盟的支持“至关重要”,应尽快通过制裁俄罗斯的新一揽子制裁措施。

此外,关于七国集团即将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的“限价令”,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22日表示,华盛顿及其盟友将很快敲定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上限。

而就在此前一天,分管能源工作的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说,俄罗斯不会向对俄石油实施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他警告,对能源实行价格上限以及“能源政治化”只会导致供应短缺,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行业整体投资下降。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