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联手,要对美国补贴本国企业作出强硬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4 11:47

(观察者网讯)

面对美国政府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过去数月在能源和防务等领域分歧不断的法德两国日前终于决定抛开过往龃龉,同意欧洲应共同对华盛顿作出强硬回应,欧洲必须优先捍卫自己的利益。

综合“政客”新闻网欧洲版、彭博社和路透社报道,在两天的高级别部长级会议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与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当地时间22日在巴黎召开联合发布会,做出上述表态。

路透社报道截图

勒梅尔表示,《通胀削减法案》所带来的“现状”(status quo)不可想象,美国冒着引发跨大西洋贸易战的风险出台该法案是不负责任的。他提出,欧盟方面可以出台“购买欧洲产品法案”(buy European act)作为回应,以捍卫欧盟内部的产业。

“美国刚刚在我们眼前进入了新的全球化,在美国本土发展其工业能力。”他强调,“欧洲决不能成为‘最后的莫希干人’。”《最后的莫希干人》是美国作家库柏的长篇小说,讲述了18世纪英法两国争夺北美殖民地期间,莫希干族原住民展开斗争的悲壮故事。

据悉,欧盟将在下个月派遣工作组前往华盛顿,传达布鲁塞尔对于《通胀削减法案》的担忧。事实上,欧盟早已就此与美国成立特别小组展开谈判,但数周以来收效甚微。

目前距离该法案最终条款明年1月1日生效只剩下六周时间。哈贝克表示,如果与拜登政府的谈判没有结果,就应探讨加强欧洲工业的措施。勒梅尔也称,欧洲需要在工业项目上加快步伐。

勒梅尔和哈贝克在发布会上握手。图片来源:埃菲社

同日,勒梅尔与哈贝克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制定一项欧盟工业政策,使区域内的企业能够在全球竞争中蓬勃发展。其中明确写道:我们希望密切协调欧洲应对如美国《降低通货膨胀法》等挑战的方法。”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指出,尽管声明避免直接使用“补贴”一词,但它谈到需要“探索工业政策的可能性,以防止第三国保护主义措施的负面效应”,并“建立一个欧洲转型技术平台”。声明同时呼吁欧盟委员会加快步伐批准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下的国家援助。

不过,该声明强调,任何欧盟国家援助措施必须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这意味着它们不应该歧视外国投资者。

法德联合声明截图

关于具体支持措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22日援引两名欧盟高级官员报道称,欧盟正计划通过“欧洲主权基金”向欧洲企业提供大量补贴,以对抗《通胀削减法案》约4000亿美元的资金补贴。

有分析认为,在欧盟不愿意同美国开启全面贸易战的情况下,实际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双方开始进行“补贴竞赛”。德国总理朔尔茨22日在柏林参加《南德意志报》举办的经济峰会时也发出类似警告。

相较之下,朔尔茨建议,可以签署一项有限的欧盟一美国贸易协定,来化解这种紧张关系。“我们还应该再非常仔细地考虑与美国签订工业关税协议的想法。”他补充。

哈贝克22日也向记者指出,美国与欧盟的工业补贴政策最大区别并非在于投入资金的规模,而是“作出决定的时长”。欧盟的国家援助政策可为跨境项目大规模调动国家补贴,但审批流程往往漫长而复杂。

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通胀削减法案》。其中部分条款规定,美国政府将为在其本土制造的电动车相关产业等提供高额补贴。这一举措引发欧盟国家不满,欧盟国家认为,这对欧洲汽车制造商构成歧视。有分析称,该法案或加剧欧洲工业生产萎缩,并且促使企业将生产线转移至美国。除此以外,已在美国电动汽车电池领域投入巨资的日本、韩国反应也尤其强烈,均对该法案发出了警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