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谁在炮击核电站,国际原子能机构心知肚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5 11:41

(观察者网)综合俄新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1月24日,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表示,进驻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工作人员非常清楚炮击出自何人之手,但总干事格罗西因职权所限,不能直言不讳。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23日曾称,很难确定是谁在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

扎波罗热核电站。图自俄新社

乌里扬诺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我们一直在公开表示,现在是时候实话实说了。4名进驻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非常清楚炮击出自何人之手。但总干事至今没有发表明确声明,也许是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章程没有授权,他没有在类似情况下判定错在哪一方的职权。”

乌里扬诺夫表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没有人质疑该机构人员进驻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合理性”,这些专家的进驻“得到了广泛的政治支持”。

他还指出,俄方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的安全,“但并不是一切都取决于我们。正如我们所见,这些工作人员进驻扎波罗热核电站并不能阻止乌克兰方面的炮击”。

当地时间23日,格罗西接受CNN采访,在回答“谁在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这个问题时说:“我们很难从核电站里面确定是谁在这样做。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停止对核电站的炮击,而不是扮演检举人。”

格罗西强调,不能继续指望好运气来避免核事故。他表示,与俄乌就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建立安全区的谈判正在“向前推进”,但该核电站“位于战区,因此各方达成协同一致的条件并非易事”。

当地时间22日,扎波罗热州军民行政机构总委员会成员弗拉基米尔·罗戈夫就曾表示,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建立安全区的西方方案不可接受,“该方案原本很好,但它规定将埃涅尔戈达尔非军事化”。

罗戈夫认为,一旦埃涅尔戈达尔非军事化,乌克兰武装分子会立即出现在这里,控制核电站。

此前报道称,当地时间20日早间,扎波罗热核电站遭到大规模炮击,俄核电站电力和热能生产公司总经理卡尔恰阿表示,炮击是乌克兰武装分子所为,“共发射了12枚导弹,已获悉有6枚导弹落入反应堆冷却池,2枚导弹落入核废料干燥存储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乌方则称,20日的炮击是俄罗斯所为。

8月以来,扎波罗热核电站持续遭受炮击,俄乌之间类似的互相指责已多次发生。

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就产生了巨大的争议,乌克兰试图在西方媒体的配合下占据舆论制高点。今年3月,西方媒体就曾援引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言人安德烈·图兹(Andriy Tuz)发布的消息报道称,俄罗斯炮击核电站。

图兹当时声称,俄罗斯军队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开火,炮弹直接落入核电站厂区内。该消息被包括BBC、美联社、“美国之音”在内的媒体引用。

但在6月,图兹发视频表示,自己之前发布的关于俄罗斯部队炮击核电站的信息不实,“是按照BBC的意思,核电站总经理伊戈尔·穆拉绍夫命令我那么说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