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实验室:下一个变异株致病性或更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7 22:42

(观察者网讯)

去年的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正面临一种新的“需要关注”的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如今一年过去,一家南非实验室的最新研究表明,如果新冠病毒继续进化,可能出现比目前的主要毒株奥密克戎更具致病性的新毒株。

据彭博社报道,这项研究发布于本周四(24日),由去年首次针对奥密克戎毒株测试疫苗有效性的实验室非洲卫生研究所(AHRI)进行,使用的样本来自一名艾滋病患者。据介绍,该病毒最初催化细胞融合和死亡的水平与奥密克戎变异株BA.1相同,但经过在个体内六个月的进化,前述指标上升到与2019年的原始毒株相似的水平。

彭博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该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继续变异,而新的变种或比相对温和的奥密克戎造成更多重病和死亡。报道同时强调,这项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也仅基于对单一个体样本的实验室工作。

包括报告作者之一亚历克斯·西格尔(Alex Sigal)在内的不少科学家此前假设,贝塔(Beta)和奥密克戎等最初在非洲南部发现的变异株,或从免疫抑制人群(如艾滋病患者)身上进化而来。科学家们称,免疫抑制人群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摆脱这种疾病,这使得病毒有机会发生变异,变得更善于躲避抗体。

研究人员在研究结果中写道,该研究“可能表明,新冠病毒在长期感染中的进化不一定会导致衰减。这可能表明,未来的变种可能比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更具致病性”。

西格尔在推特上表示,下个变异株如果到了,或不一定和奥密克戎一样温和。

自奥密克戎出现以来,新冠病毒并没有停止变异的脚步,如今有超过500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亚谱系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美国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病毒学家杰西·布鲁姆(Jesse Bloom)博士预测,除非出现一些完全不同的变体,否则这些混乱的亚型变异株将持续存在,使得疫苗和药品研发工作更具挑战性。

报道还指出,随着不同亚型变异株获得更多突变,越少类型的现有抗体能对它们起到作用。上个月,北京大学曹云龙教授团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XBB和其他三个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已经对接种过疫苗或感染过新冠的人的血液样本中的抗体完全产生了抗性。

报道称,这一进展将威胁到防治新冠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单克隆抗体。单克隆抗体源于自康复者血浆中可有效中和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既可以作为高危人群的短期预防,也可以用于病毒感染后疾病的治疗。由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中和抗体恩适得(Evusheld)就是其中一种。

布鲁姆博士表示:“我真的不能确信单克隆抗体是否会在未来的治疗中发挥主要作用。设计另一代的‘抗体鸡尾酒疗法’(即多种人造抗体的组合)非常重要,希望它能坚持更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