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或寻求非政府间合作模式推进南海能源开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1 16:43

(观察者网讯)据菲律宾媒体《马尼拉公报》和ABS-CBN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强调了中菲南海油气联合开发的重要性,并透露菲方或将寻求非政府间合作的方式。他坦承,南海联合能源勘探对菲方来说至关重要,“无疑是一件大事”。

菲总统马科斯12月1日接受媒体采访,图自菲媒

马科斯称,菲律宾过去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伙伴”就南海能源勘探进行合作,但由于中菲“南海领土争议”,两国间谈判在前总统杜特尔特任期内暂停。他说,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菲律宾说应遵守我们的法律,中国也说必须遵守我们的法律”,这个障碍很难解决。

他向记者们透露,现在,政府正寻找其他方式推进联合石油勘探,并可能不限于政府间讨论,因为从海上获得的资源对于菲律宾来说至关重要。

“我认为可能有其他方法,所以有可能不是G2G(政府间讨论)的方式,我不确定”,马科斯继续表示,“我们必须想办法,因为我们需要它(海上能源)。我们需要我们在那里能找到的任何东西,菲律宾现在非常需要(能源)。”

他声称,菲律宾现在比中国更需要南海联合能源勘探。“对我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大事。因此,如果那里真的有石油,我们需要争取并从中受益。”

另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能源需求严重依赖进口,因此极易受到供应冲击和油价上涨的影响。目前,该国油价上涨已将通胀率推高至近14年高点。

今年6月,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在下台前夕下令停止了中菲南海油气联合开发谈判。马科斯上台后,多次表示出有意重启这一谈判。

7月6日,马科斯会见应邀访菲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时表示,南海问题不是菲中关系的主流,不应限制和妨碍双方合作。菲方愿同中方坦诚交流,找到友好解决办法。这才是两国相处的正确方式,才能使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才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好。

马科斯会见应邀访菲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图自外交部网站

菲外长马纳罗8月在接受议会质询时透露,尽管菲中面临“南海领土争议”,但菲律宾仍愿意重启同中国的南海石油和天然气勘探谈判,他已经向中方官员表示,菲律宾对能源勘探谈判持开放态度。他同时强调,菲律宾不会同意“任何违反菲宪法的协议”。

菲外交部9月透露,中菲就可能的联合勘探进行了初步和一般性讨论,但尚未进展到“工作级别会谈”。

当地时间9月23日,在美国纽约参加第77届联合国大会的马科斯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有意重启同中国的南海石油和天然气联合开发谈判,以扩大其能源来源和多样性。

采访中,他强调“任何协议都不能违反菲律宾法律”的前提,表示正在探索菲中达成一致的方式,并承诺加强菲中关系,并强调这种关系对于两国都是有利的。

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曾指出,中菲两国开展海上油气共同开发是在不影响各自涉海立场主张的前提下,妥处两国海上分歧、实现互利共赢的正确道路。两国领导人就此达成了重要共识,两国政府签署《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在此框架下积极开展谈判,取得重要进展。中方愿同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推进共同开发谈判,争取早日迈出实质性步伐,真正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