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议长反对“欧美补贴战”:我们优势在于坚持民主价值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8 18:32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自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8月签署《通货膨胀法案》以来,美国和欧盟的产业争夺舆论战越发激烈。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等纷纷下场,批评美国“损人利己”。

如今,就在欧盟也准备用政策调整来抵消美国补贴新政影响之际,欧洲议会议长——萝伯塔·梅措拉(Roberta Metsola)表示,欧盟应该避免陷入保护主义的滑坡;她还称,欧盟对中国的工业有“经济上的巨大依赖”,认为“我们与亚洲伙伴的合作还不够”。

萝伯塔·梅措拉 马耳他媒体图

据《政客》(POLITICO)杂志网站欧洲版12月7日报道,当天《政客》发布了年度欧洲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梅措拉在发布活动上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是不是正在卷入一场补贴大战?虽然我非常谨慎地看待这种猜测,但不断增加的保护主义言论令我担忧。”

梅措拉指的“补贴大战”正是由美国《通货膨胀法案》引发的风波。该法案将向其国内的绿色能源和电动汽车行业提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补贴和激励。欧盟担心,这可能会给美国制造商带来竞争优势,因为欧洲本地企业已经因为欧盟的对俄制裁被迫忍受高昂的能源成本,如果美国再用巨额补贴增强欧企的竞争对手,那无异于雪上加霜。

正因如此,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美时直言补贴对法国商界而言过于“咄咄逼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表示欧盟有必要简化和调整国家援助规则,以抵消美国产业补贴政策的影响。梅措拉的同僚,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贝恩德·朗格则呼吁,欧盟应该在未来几个月就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

但梅措拉强调,欧盟应该避免陷入保护主义的滑坡。她认为,欧盟应该努力通过坚持其民主价值观和推进气候议程来获得在全球的竞争优势。

梅措拉并不赞成“一定程度的国家干预对推动经济增长很有必要”这种说法,她说:“我想看到的是我们在气候议题上的竞争,而不是打着‘有益’的旗号去闭关自守——因为事实并非如此。”“我认为我们的做法是可行的,应该坚持下去。”

她还呼吁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方式处理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称欧盟对中国的工业有“经济上的巨大依赖”。

梅措拉称:“我们与亚洲伙伴的合作还不够,许多贸易协定仍然悬而未决。我们应该主导这些辩论,而不是在一边抱怨。”

这位马耳他政客还认为,在欧盟寻求更多资金来帮助支撑欧洲大陆的工业基础之际,如果他们不希望开始拨付的疫情援助贷款会因飙升的通胀和利率变得无足轻重,那就应该全面修订欧盟的预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