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长:加入北约?瑞典做的还不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3 20:21

(观察者网讯)匈牙利表态支持后,瑞典距加入北约仅剩“一国之遥”。为让土耳其点头,瑞典外交大臣于当地时间12月22日亲赴土耳其游说。但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外长当天表示,土方赞赏瑞典迄今为止采取的努力,但仍认为瑞典在引渡“恐怖分子嫌疑人”或冻结有关人士财产方面做得还不够。

报道截图

报道称,瑞典外相比尔斯特罗姆22日访问土耳其,并与土外长恰武什奥卢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会上,比尔斯特罗姆透露,瑞典政府已经采取具体步骤,以逐步实现土瑞芬三国签署的三边备忘录。他说:“我们已经对每一部分内容都采取了措施,并将继续执行。我们在恐怖分子嫌疑人问题上加强了与土耳其的法律合作。”

今年5月,瑞典和芬兰正式提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但土耳其的反对令两国的入约进程蒙上阴影。

根据北约制定的规则,瑞典和芬兰若想成为北约成员国,必须得到北约现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换言之,土耳其对两国加入北约一事存在“一票否决权”。

今年6月,土瑞芬三国敲定“入约”备忘录。备忘录中,瑞芬两国承诺将支持土耳其的反恐工作,包括承认库尔德工人党(PKK)为被禁止的恐怖组织,引渡土方认定的与2016年在土耳其发动未遂政变的“居伦运动”有关的“恐怖分子嫌疑人”。

不过,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则称,土方虽然赞赏瑞典方面迄今为止采取的措施,但瑞典“在引渡与恐怖主义有关的罪犯和冻结他们的资产方面没有任何具体进展”。他继续表示:“如果瑞典想成为北约盟友,我们必须看到具体的合作。谈判是在积极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拒绝引渡凯内斯令气氛恶化。”

恰武什奥卢补充说,尽管瑞典解除了针对土耳其的武器禁令,但一些土耳其国防公司仍无法从瑞典采购一些设备。

路透社提到,本周早些时候,瑞典最高法院拒绝了土耳其引渡土耳其记者布伦特·凯内斯(Bulent Kenes)的请求。土方认为凯内斯同2016年“居伦运动”有关。

瑞典外相同土耳其外长举行联合记者会,推文截图

对此,比尔斯特罗姆辩解说,瑞典司法是独立的,并劝慰土方“不要只看个案,而是要看整体”。他此处指的是瑞典将于1月1日生效的更严格的反恐法。

比尔斯特罗姆会后告诉路透社,“事情进展顺利,今天举行了一次精彩的会议”。他还说,对于土耳其所说的瑞典“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瑞典并不感到奇怪,因为“我们还没有做到,这些事情需要首先实施,但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

比尔斯特罗姆透露,瑞典希望最迟在明年7月份的北约峰会正式加入北约,因此现阶段的目标是“在那之前让土耳其议会批准申请”。

此外,比尔斯特罗姆在向美联社置评时称,他无法给出土耳其何时准备好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的时间表。

截至目前,北约30个成员国中,已有28个国家正式批准芬瑞两国的入约请求,仅剩匈牙利和土耳其尚未同意。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已于11月24日宣布将于明年年初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多次提醒,如果芬兰和瑞典违背向土耳其作出的承诺,土方仍有可能阻止他们加入北约的进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