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炸弹”席卷全美:超2亿人受影响,已致11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4 22:33

(观察者网讯)圣诞假期来临,一场来自北极的冬季风暴却袭击北美大部分地区,导致美国、加拿大和西伯利亚等地气温骤降,其中部分地区的温度已下降至零下四十摄氏度。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等外媒报道,这场被称作极寒“炸弹气旋”的风暴已经影响美国超2亿人,造成超过100万户家庭和企业断电,数千次航班取消,自21日以来至少11人死亡。美国总统拜登22日发表讲话,敦促民众假期出行注意安全。

极寒风暴袭击美国,视频截图

历史性“炸弹气旋”影响全美超2亿人

公开资料显示,炸弹气旋(Bomb cyclone)又称爆发性气旋(Explosive cyclogenesis),学术名词是“骤强暴风雪”,是指一种温带气旋急剧增强的现象,在增强的过程当中会带来不亚于热带气旋的破坏力。由于炸弹低压的发展速度过快,常常伴随暴风、风暴潮等剧烈天气灾害。

美国国家气象局(NWS)观测到,当地时间12月22日,来自北极的“炸弹气旋”已经在五大湖上空出现风暴。目前,这场历史性的冬季风暴正产生每小时1.25厘米的降雪量,狂风则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从北部刮至美墨边境地区。

NWS表示,极寒天气预计将使高原、落基山脉北部和盆地地区的温度降至零下40摄氏度。

该机构22日发布的天气灾害地图显示,风暴将从从北部边境延伸到南部边境,从西部海岸延伸到东部海岸,“描绘了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冬季天气警告之一”。

美国气象局连续多日发布极端天气预警,推文截图

在美国,气象部门近日已向超过2亿人(约占美国总人口的60%)发送了天气警报,其中包括威胁生命的寒冷、暴风雪和冰风暴等警告。

超百万人停电、数千次航班取消、至少11人死亡

路透社援引美国电力系统PowerOutage.us数据,由于冬季风暴袭击了全美大部分地区,仅在周五(23日)一日就造成美国东海岸、中西部和得克萨斯州超过100万户家庭和企业断电。

其中,大多数停电发生在北卡罗来纳州,超过16.4万名客户断电;其次是弗吉尼亚州,超过9.2万名客户;再次是康涅狄格州,超过8.9万名客户断电。

此外,冬季风暴肆虐还严重影响到了美国各地交通。

12月22日至24日,美国航空公司分别取消了超2700次、5700次和1000次航班,23日一天有超1万次航班延误。美国客运铁路公司Amtrak在圣诞节期间取消了数十列火车,扰乱了数千人的假期旅行。

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告诉CNN,美国航空系统“正在承受巨大压力”,两种不同的风暴和强风影响了全国各地的机场。

正值圣诞假期前夕,航班和铁路的取消或延误迫使美国民众选择公路出行。美国汽车协会估计,在12月23日至1月2日期间,全美有1.127亿人计划在离家80公里或更远的地方旅行,比去年增加360万。不过,极端雨雪天气,造成交通事故频发。

CNN称,自21日以来,美国四个州至少有11人因恶劣天气死亡。

据统计,堪萨斯州共3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密苏里州1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俄亥俄州4人在车祸中死亡,肯塔基州2人死于车祸、另有一名流浪者死亡。此外,本周还有来自多个州的数百名司机被困,需要救援。

圣诞在即,拜登发出预警

近日,美国气象专家和官员一直就严峻天气形势发出警报,同时呼吁司机远离结冰、积雪覆盖的道路,并恳请旅行者改变假期计划以确保安全。

“记住,与你能否度过这个圣诞节相比,你所爱的人更关心你能否活着并一起度过下个圣诞节”,美国肯塔基州州长贝希尔(Andy Beshear)23日接受CNN采访时称,“人们现在需要远离道路......假期与亲友团聚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保持安全”。

拜登呼吁民众提高警惕,图自推特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同样呼吁民众假期出行注意安全。他说:“这十分危险且具有威胁性。这真的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天气警报……所以我鼓励每个人请注意当地的警告。”

随着圣诞夜来临,这场刺骨的极寒风暴继续笼罩着全美,在美国中西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引起大雪、暴风雪,甚至在东北沿海地区引发洪水。而CNN提醒道,圣诞节结束之前,风暴似乎不见减弱的迹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