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如何看“禁止女性上大学”,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工商部长这么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3 09:52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路透社1月2日报道,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工商部长努尔丁·阿齐兹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塔利班将鼓励自给自足的经济项目,并努力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阿富汗临时政府由塔利班主导,目前仍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

谈及阿富汗塔利班对女性上学、就业设禁令一事,阿齐兹没有对相关政策发表评论。但他告诉路透社,他领导的工商部已经分配了5英亩(约合2.02万平方米)的土地,用于建设一个永久性的展览中心和女性主导企业中心,“我们始终支持女性投资者。”

路透社报道截图

“我们将启动一项全国性的自给自足计划,鼓励所有政府部门使用国内产品,我们还将通过清真寺鼓励人们支持国内的产品。”阿齐兹告诉路透社,“我们会支持任何有助于我们自给自足的项目。”

阿齐兹称,塔利班经济战略的另一部分则是促进贸易和外国投资,“那些从国外进口商品到阿富汗的人要求我们提供在阿投资的机会,他们想要在这里投资,而不只是进口商品。”

他透露,包括伊朗、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对贸易和投资有一定兴趣,正在讨论的投资项目包括建立工业园区和火力发电厂。极具潜力的阿富汗采矿业也吸引了一些投资者,已有40多家公司参加了赫拉特西部一处铁矿和古尔省中部一处铅矿的竞拍,预计结果将很快公布。

阿齐兹还提到,阿富汗临时政府在去年9月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供应天然气、石油和小麦的重要合同,这些物资将在未来几天运往阿富汗。

资料图: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工商部长努尔丁·阿齐兹

路透社指出,阿富汗塔利班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未能得到国际社会承认,持续的制裁也妨碍了该国银行业发展。在12月的喀布尔酒店袭击事件发生后,外国投资者对安全问题的担忧又与日俱增,这可能促使一些人重新考虑在阿投资。

对此,阿齐兹回应说,临时政府正在努力加强安全保障,“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不让商人受到伤害。袭击事件尚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但如果此类事件不断发生,确实会对投资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身为代理工商部长的阿齐兹已经制定了一项计划,希望在原先被用作美国军事基地的土地上建立经济特区,以发展阿富汗的工业。他表示,工商部正在向临时政府内阁和经济委员会提交这一计划。

此外,阿富汗临时政府近期颁布了一系列极具争议的法令,禁止阿富汗女性接受大学教育,并要求所有当地和国外的非政府组织(NGO)禁止女性雇员上班。联合国官员担心,在经济日益困难的阿富汗迎来寒冬之际,这一法令或将打击当地的人道主义行动。

谈及此事,阿齐兹没有对相关政策发表评论,但他告诉路透社,他领导的工商部已经分配了5英亩(约合2.02万平方米)的土地,用于建设一个永久性的展览中心和女性主导企业中心,“我们始终支持女性投资者。”

阿富汗临时政府新发布的两项法令已经引起了联合国的关注。12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深感震惊”,称这些限制“违背了塔利班对阿富汗人民的承诺以及国际社会的期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同日发文,称阿塔实施的限制属于“无理侵犯人权,必须撤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