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国会发文纪念“纳粹合作者”诞辰,遭多方痛批被迫删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3 20:33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1月1日,乌克兰最高拉达(国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庆祝乌克兰激进民族主义组织领袖班德拉114周年诞辰推文,引发多方的批评浪潮。

综合“今日俄罗斯”网站、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这名极具争议的政治人物曾在二战期间与德国纳粹密切合作,制造了多起屠杀犹太人、波兰人的惨案。波兰总理愤怒指责,任何试图美化班德拉的行为都不可容忍,波兰官员、美国学者和以色列记者等多方也对这一行为表示谴责,乌克兰方面在一片抗议声中最终不得不删除了相关推文。

乌克兰最高拉达已删除的纪念班德拉(配图中画像者)诞辰的推文

在这条已经删除的推文中,乌克兰最高拉达表示今年1月1日是“班德拉诞辰114周年”,并配上一张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与这位“德国纳粹合作者”的画像合影。

以色列《国土报》称,在另一条被删除的推文中,乌克兰最高拉达还引用班德拉的话,宣称“当俄罗斯帝国不复存在时,乌克兰民族主义才能获得完全至高无上的胜利”。据该媒体报道,这条推文补充称,扎卢日内“非常清楚斯捷潘·班德拉的这些指示”。

“今日俄罗斯”指出,乌克兰的这些推文在其西方支持者中间也引发不满,尤其是波兰。

报道称,波兰总理马特乌斯·莫拉维茨基于当地时间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于任何赞颂班德拉,或者哪怕是回忆班德拉(的行为)都报以极端批判、非常非常负面的态度。”

莫拉维茨基还说,以班德拉为首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在二战期间对波兰人犯下了“可怕的、难以想象的种族灭绝”罪行,任何拒绝承认这一事实的人都不会得到波兰的“宽容”。

资料图: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

另一名波兰官员——波兰议会欧盟事务委员会主席普拉津斯基在推特上怒批,“班德拉是1943至1944年对波兰人进行种族灭绝的凶手”。他表示,班德拉领导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OUN)的一个武装派别——乌克兰反抗军(UPA)“可怕地杀害了约10万名波兰平民。”

推特截图(下同)

“今日俄罗斯”称,波兰议会于2016年承认二战时“沃伦大屠杀”是UPA武装分子犯下的种族灭绝行为。2018年,波兰总统杜达签署法案,禁止宣传与班德拉相关的意识形态内容。

除了波兰,包括以色列媒体以及美国、加拿大政治学者也对这些推文感到不满。

以色列《国土报》记者萨姆·索科尔回应乌克兰推文时称,班德拉是“一个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者和反犹分子,他的追随者在二战期间参与了针对犹太人和波兰人的种族灭绝运动”。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政治学者伊万·卡恰诺夫斯基发文谴责班德拉对波兰人、犹太人犯下屠杀罪行。美国政治学者尤金·芬克尔在推特上反讽称,“班德拉会讨厌一个民主、自由的乌克兰。他将是暗杀该国犹太裔总统的第一人。”这里的犹太裔总统指的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政治学者伊万·卡恰诺夫斯基推特截图

面对各方的指责浪潮,乌克兰最高拉达最终被迫删除了相关推文。

斯捷潘·班德拉于1909年出生,1959年被克格勃特工暗杀身亡。作为乌克兰激进民族主义分子,他在二战前一直策划、参与各种对抗波兰和苏联的恐怖袭击活动。二战期间,他投靠德国纳粹,组建一万多人的仆从军帮助德国对苏联作战。

之后,随着乌克兰地区陆续被占领,班杰拉匪帮开始大规模迫害各地的犹太人。在1943年,班德拉匪帮于沃伦地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沃伦大屠杀”,约10万波兰人被杀。波兰人民于1944年举行华沙起义时,班德拉率仆从军进行镇压。

然而,在乌克兰新纳粹思想抬头后,乌官方逐渐将班德拉奉为“民族英雄”。2010年1月22日,前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追授班杰拉“乌克兰英雄”称号。该决定遭到波兰等多个国家谴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