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贸易官员:将重启与中印泰自贸协定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5 21:1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月5日,斯里兰卡贸易官员向路透社表示,斯里兰卡将重启与印度、中国和泰国的贸易协定谈判,改善经济合作和吸引外资“对斯里兰卡走出经济危机来说至关重要”。

去年,斯里兰卡经历了几个月的示威游行,并于7月接连爆发大规模骚乱、国家破产、总统辞职“跑路”等重大变故,经济和社会秩序至今仍千疮百孔。斯里兰卡总统兼财政部长维克拉马辛曾表示,斯里兰卡需更多地进入世界市场,为此应加强与中印等邻国的贸易联系。

路透社报道截图

斯里兰卡自由贸易协定首席谈判代表韦拉辛哈(K.J. Weerasinghe)表示,下周一(9日),泰国官员将抵达斯里兰卡,开始自2018年谈判暂停后的第三轮谈判。

泰国贸易谈判部总干事证实,由于斯里兰卡经济危机和新冠疫情,贸易谈判已被推迟,下周一“我们将前往斯里兰卡继续讨论”。根据斯里兰卡央行数据,泰国和斯里兰卡双边贸易在2021年约4.6亿美元。

韦拉辛哈透露,斯里兰卡与印度和中国的贸易谈判也在计划之中,预计分别将于2月和3月开始。他补充说,两国都对恢复谈判做出了积极回应,但具体日期尚未最终确定。

他告诉路透社,在2018年谈判陷入僵局后,斯里兰卡计划将与印度的现有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深化为经济和技术协定谈判。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方面,将在目前主要涵盖货物贸易的协议基础上增加服务和投资条款。

路透社援引数据称,中印是斯里兰卡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额均约达50亿美元。

韦拉辛哈说:“目前的重点是改善经济合作和吸引投资,这对斯里兰卡走出经济危机至关重要。我的主要目标是在2023年底或2024年初完成所有这些交易。”

斯里兰卡自由贸易协定首席谈判代表韦拉辛哈,图自印媒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是南亚次大陆以南印度洋上的岛国,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相望;面积65610平方公里,人口2192万(2020),首都科伦坡。

早在2021年,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就已初现苗头。2021年9月,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宣布该国进入“经济紧急状态”。去年6月,该国通货膨胀飙升至54.6%,食品价格飙升80%,时任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则表示IMF纾困是避免发生经济灾难的唯一选择。

但在随后的7月,斯里兰卡接连爆发大规模骚乱、国家破产、总统辞职“跑路”等重大变故,由于外汇储备消耗殆尽、商品进口无法得到保证,至今仍处于70多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中。

美联社去年7月报道称,斯里兰卡的外债总额达到510亿美元,2026年以前需支付250亿美元,另有70亿美元需今年支付。斯里兰卡央行近期表示,该国经济预计在2022年收缩8.7%,但将在2023年下半年复苏。但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该国经济今年估计收缩了9.2%,预计2023年将进一步收缩4.2%。

7月,斯里兰卡爆发大规模示威,示威者一度“攻占”总统府。图自社交媒体

印媒《印度教徒报》此前报道,去年11月,斯里兰卡总统兼财政部长维克拉马辛表示,该国需要更多地进入世界市场。为此,斯里兰卡恢复了中印等国际主要市场的整合,还将与泰国、新加坡恢复贸易谈判。“这为斯里兰卡参与充满活力的区域贸易安排,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奠定了基石。”

斯里兰卡自由贸易协定首席谈判代表韦拉辛哈去年12月接受印媒采访时称,根据总统的愿景,国际贸易办公室正在专注于即“向东看”(Look East)政策,加强与邻里国家的贸易参与,以便未来与RCEP整合。

另据斯里兰卡《每日镜报》12月报道,斯总统秘书处透露,维克拉马辛哈总统指示尽快推进斯里兰卡与中国、印度和泰国的自贸协定谈判,也将致力于重新启动斯里兰卡与新加坡的自贸协定,以增加出口、提升贸易能力,渡过斯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根据2023年预算案,政府将设立一个国际贸易谈判办公室,牵头开展国际贸易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