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收购澳矿业公司成焦点,“对澳监管机构的一大考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0 10:36

(观察者网讯)1月9日,中企天齐锂业宣布,该公司已决定以人民币约6.32亿元的出价购买澳大利亚矿业公司Essential Metals Limited(以下简称“EES矿业”)的所有股份。

该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各大外媒的注意。其中路透社称,此交易是对澳大利亚监管机构在中国主导的投资项目上如何决策的一次重大考验;澳媒《金融评论报》称,这一交易发生在全球对于锂产品需求增加之际,“可能只是某种重大事件的开端”。

天齐锂业9日发布公告

天齐锂业在业务公告中称,1月8日,公司与澳大利亚EES矿业签订《计划实施协议》,拟以每股0.50澳元,合计约1.36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6.32亿元)的价格购买ESS矿业的所有股份,交易完成后将持有ESS发行在外的100%股权。

根据公开数据,ESS矿业的锂矿资源总量为1120万吨,平均氧化锂含量为1.16%,拥有Pioneer Dome锂矿项目、Juglah Dome金矿项目和Golden Ridge金矿项目的100%所有权。其中Pioneer Dome锂矿项目的矿山寿命为6.19年。

公告还提及,本次交易的实施尚存在一系列风险和不确定性。例如,交易尚需经ESS多数股东投票通过,同时需取得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证券交易所及澳大利亚当地法院等有权部门的审核批准。本项目不需要提交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批,但不排除该委员会后续介入的可能性。

根据公告内容,协议有效期为2023年6月30日,若截止日期前尚未生效,双方可协商延长满足条件的相关时间,或变更向法院提出申请的日期。

另据澳媒《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EES矿业总经理斯宾塞(Tim Spencer)表示,公司股东已获得令人信服的溢价,而其他利益相关者将受益于大型、资金充足且经验丰富的锂行业参与者对Pioneer Dome锂矿项目的开发。

斯宾塞称,公司董事都支持此次收购,预计将在今年5月完成此次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天齐锂业控股的泰利森锂业已拥有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锂辉石矿。格林布什锂矿是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丰富、品质优越的锂辉石矿,总资源量折合碳酸锂当量1310万吨;锂矿储量折合碳酸锂当量830万吨。随着泰利森化学级锂精矿二期、尾矿库项目投产,格林布什的锂精矿总产能已达每年162万吨。

西澳的一家氢氧化锂精炼厂,图自澳媒

路透社9日在报道称,在这一中国主导的投资项目上如何决策,是对澳监管机构的一大考验。该交易需要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澳财政部长查尔默斯(Jim Chalmers)拥有最终决定权。去年11月,查尔默斯曾表示,澳大利亚将在审查关键矿产领域的海外投资上变得更加自信。

澳财长发言人回应路透社置评请求时称,“澳大利亚政府会逐案审查外国投资提案,以确保其不违背国家利益”。但他补充说,他们不会就具体交易置评。

此次交易同样获得澳大利亚媒体的关注。澳媒《金融评论报》称,这“可能只是某种重大事件的开端”。在交易进行之际,玛莎拉蒂、标致、吉普和克莱斯勒等汽车制造商斯特兰蒂斯有限公司同意从澳大利亚矿商Element 25电池级高纯硫酸锰。

《悉尼先驱晨报》认为,澳大利亚的锂产品出口行业正受益于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这笔交易是澳大利亚本已强劲的锂产业增长的又一个迹象。国际能源署预测,如果到2050年世界实现净零排放,对电池材料的需求将在十年内增加两倍以上。

彭博社援引数据称,天齐锂业与EES矿业的交易,或加速生产足够供应约1000万辆电动汽车的锂电池。

路透社指出,交易公布后,ESS矿业的股价9日一度飙升近40%,天齐锂业港股股价一度上涨5.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