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德国豹2坦克,法国波兰加入施压行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0 10:56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

尽管乌克兰已点名向德国催要豹2主战坦克好几个月,后者至今仍未松口。

上周,德国终于同意向乌克兰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然而各国仍紧盯德国豹2坦克不放。近几日,法国、波兰也加入了对德“施压”行列,催促德国通过授权协议,同意各国将其自有的豹2坦克转运给乌方。

德国总理朔尔茨此前多次拒绝提供豹2坦克,称此举可能会引发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对抗;德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也表示德国需要保留豹2坦克来“履行北约义务”。

不过据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1月8日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在当日接受采访时似乎“转变口风”,表示德国不会排除在未来给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的可能。

法国、波兰加入对德施压队列

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1月9日报道,在德国终于同意向乌克兰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后不到一周,法国和波兰正在加紧推动德国继续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报道称,一位法国官员告诉“政客”新闻网,法国正向德国施压,希望可以在1月22日的法德峰会之前,从德国获得其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的协议。这名法国官员还称“乌克兰真的很想要豹2坦克,因为整个欧洲有很多库存”。

同样向德国施压的还有波兰。当地时间9日,波兰副外长帕维尔·雅布林斯基(Paweł Jabłoński)在接受波兰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向德国“隔空喊话”,称“我们鼓励其他国家组成一个广泛的联盟,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现代坦克,比如‘豹’式坦克”。

波兰公共广播电台报道截图

更早几天,当地时间7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也证实了“波兰计划向乌克兰转让豹2坦克”,而且与德国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并说“或许几天后我们会知道更多情况”。此前《华尔街日报》曾在1月5日的报道中披露,有消息人士称,拥有超过240辆豹2坦克的波兰希望将这些坦克中的一部分甚至全部送给乌克兰。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7日介绍,德国的豹2主战坦克由联邦德国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目前这一坦克的数量大约为3600辆左右,在各欧洲国家中服役。得益于德国方面的一系列升级,豹2坦克的性能一直处于“装甲战车的前沿”,被广泛认为至少与美国的M-1坦克相仿。该网还声称,“它本身就是现代坦克的黄金标准”。

德国豹2主战坦克,资料图

不过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证,因此只有德国才能最终决定任何国家可否出售或捐赠坦克。

几个月来,尽管乌方多次点名催促,甚至几番出言不逊,但德国一直未松口,拒绝在援乌武器名单中加入豹2主战坦克,其理由之一便是“其他西方国家也未提供主战坦克,德方不会单独行动”。

但当地时间9日,多家英媒报道称“英国正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挑战者-2主战坦克”。

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截图

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称,有消息人士表示,关于此事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几周,提供的坦克数量则可能是10辆。英国首相苏纳克目前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但若真的签署了该项交付,英国将成为首个向乌克兰提供西方主战坦克的国家。

“天空新闻网”指出,若英国作出这项决定,将有助于促进其他北约盟国,尤其是德国效仿。“政客”新闻网也表示,若英国这么做,德国的“拒绝单独行动”理由将不成立,届时德国如果仍旧坚持不给豹2坦克,会面临更大压力。

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资料图

给完“黄鼠狼”,德国对“豹2”的口风也要变?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消息,1月5日,德国与美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分别向乌克兰提供两款步兵战车,其中德国拟向乌克兰提供的是“黄鼠狼”步兵战车。该战车于1960年开始研制,后于1971年正式交付德国陆军。另外,德国还承诺向乌克兰捐赠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将使乌方拥有的该系统增加为两套。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的“黄鼠狼”步兵战车此前也曾在乌克兰点名催要的援乌武器中,与乌方催要至今的豹2主战坦克并列。

“黄鼠狼”步兵战车,资料图

去年9月,乌外长库列巴曾在一条言辞激烈的推特中一边谴责德国不给“豹”式和“黄鼠狼”,一边将德国的拒绝理由称为“只是抽象的恐惧和借口”。

乌外长库列巴推特截图

同月,朔尔茨在《纽约时报》专访中再次明确拒绝了向乌提供豹2坦克。他当时解释。此举可能会引发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对抗,表示“德国已经做了很多了”,并在谈及库列巴发布的这条推特时表现得“很不高兴”。

之后,朔尔茨也始终拒绝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且不愿批准其他国家向乌克兰转让任何豹2坦克。

德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也持有相同立场,其称德国需要保留豹2坦克来“履行北约义务”,且德国将与其他盟国保持一致,不会“擅自行动”。

不过最近情况似乎又出现转变。

据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1月8日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在当日接受采访时“转变口风”,表示德国不会排除在未来给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的可能。

此外,哈贝克还称为乌克兰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是一个“好的决定”,并且早该这么做了。

另一边,乌克兰国家通讯社称,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去年12月6日的简报会上又要求德国“发挥领导作用”,尽快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爱国者”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他宣称,德国应当解除武器援助方面的“禁令”,以保护欧洲“免受俄罗斯侵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