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左翼总统下台后最惨痛的一天:17人在抗议中丧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0 16:05

(观察者网 讯)秘鲁前总统卡斯蒂略下台引发的政治骚乱还在继续。

综合路透社和埃菲社9日报道,当天数千名卡斯蒂略的支持者继续在秘鲁南部城市胡利亚卡游行示威,并与执法人员冲突。事件造成至少17人死亡,是示威活动以来伤亡人数最高的一天。

秘鲁监察组织人权办公室(Ombudsman Office)已经施压总统博卢阿特采取行动,解决当前困局。但政府方面强硬表示,示威者的活动是在“攻击法治和政府”,是一场“政变”。

9日,胡利亚卡市内一名受伤的示威者 IC Photo图

路透社援引胡利亚卡所在普诺省卫生官员称,此次示威活动共造成17人死亡,68人受伤,其中2人为18岁以下的孩童。数千名示威者“入侵”当地一座机场和警察局。

9日白天的胡利亚卡市内,大街上弥漫着枪声和烟雾,抗议者躲在大型金属板和路标后面,用简易的弹弓向警察投掷石块。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人们对一名衣着血迹斑斑的男子进行心肺复苏,而在拥挤的医院候诊室里,也有受重伤的人。

网上流传的视频内,人们对一名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一名身份不明的妇女告诉路透社,他们的亲戚在与住在附近的朋友在街上被子弹击中。胡利亚卡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部门负责人佩拉莱斯(Jorge Sotomayor Perales)说:“我想呼吁中央政府,我们怎么能有这么多死者?”

埃菲社称,这是上个月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以来,伤亡人数最惨重的一天。至此,此次示威在全国范围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至少达到46人。

根据卫生部和人权办公室的报道,17名抗议者中的大多数死于发生在胡利亚卡机场附近的冲突。抗议者要求博卢阿特总统辞职且关闭国会,并在今年举行新的选举,建立制宪会议。

人权办公室监察员雷沃利亚尔(Eliana Revollar)表示,她对冲突 “变得非常暴力”表示遗憾,抗议者使用了 “自制武器”,她呼吁他们以和平方式行事。

“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政治性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呼吁国会和政府找到一个真正的出路。”她总结说。

冲突除了造成直接死亡外,还造成了次生灾害。人权办公室称,由于胡利亚卡市一辆救护车遇到了道路封锁,一名35周大的婴儿不幸死亡。而在46人的死亡总数中,有36人死于直接冲突,另有7人死于“交通事故和道路封锁”有关的事件。

胡利亚卡市冲突发生的同一天,博卢阿特表示,支持卡斯蒂略的“极左”组织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这些要求只是 “继续制造混乱的借口”。她已经要求国会将选举提前到2024年,议会在第一次规定的投票中批准了这一要求,还需要再经过一轮投票。

卡斯蒂略(左)和博卢阿特

随后,总理奥塔罗拉谴责称,抗议者的行动是“对法治和政府机构的有组织攻击”,这是一场“政变”。“就像战争状态一样,他们试图接管机场。”

奥塔罗拉称,在未来几个小时内,博卢阿特政府将宣布 "关于公共安全的重要措施",并呼吁国家检察官办公室调查这次冲突。

近日,秘鲁政局动荡不安,左翼总统卡斯蒂略被罢免逮捕,副总统博卢阿特上台,多地爆发示威游行。在国际层面,多个拉美国家表态支持卡斯蒂略,抨击秘鲁右翼势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