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纳粹”,8万人抗议以色列新政府司法改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5 14:3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以色列的新任政府承诺的司法改革引发了以色列国内的抗议,超过8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新的改革政策。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15日报道,当地时间1月14日,在特拉维夫和海法8万以色列人走上街头示威,反对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司法改革计划。反对者称,新内阁提出的计划将阻碍司法制度,扩大社会差距。有部分抗议者甚至将新任司法部长比作“纳粹”。

此前,新就任的以色列司法部长亚里夫·莱文(Yariv Levin)宣布,将推行司法改革,包括容许允许执政联盟在拥有120名议员的以色列议会中以61票的简单多数推翻最高法院的裁决等。这一改革引发了以色列最高法院和左翼联盟的反对,他们指责执政联盟称,新的司法改革会让执政联盟拥有绝对权力来破坏以色列民主制度。

CNN报道截图

抗议活动现场 图源:耶路撒冷邮报

CNN在报道中称,本次抗议活动发生在“以色列74年历史上最右翼和宗教最保守的政府宣誓”就职几天后,抗议者聚集在中心城市特拉维夫。去年年末,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成功组建新一届政府,新政府于当地时间12月29日宣誓就职。

尽管大雨倾盆,但以色列警方估计有8万多人涌入特拉维夫市中心的哈比马广场和周围街道,而其他人则走上耶路撒冷街头举行类似的抗议活动。与会者举着将内塔尼亚胡比作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标语,称以色列正在变成“匈牙利和伊朗”。犹太人新闻网的记者在特拉维夫示威游行中看到的一条横幅,将新任司法部长亚里夫·莱文比作纳粹。

抗议者告诉CNN,他们是出于对以色列未来的担忧,并向刚刚组建政府的内塔尼亚胡发出一个信息,即公众不会容忍他们所看到的以色列民主的瓦解。

除了简单多数推翻最高法院的裁决外,新的司法改革还包括议会越过最高法院,通过被裁定违宪的法案、通过增加政府对法官遴选委员会的影响力、加强行政部门监察及委任最高法院法官的权力,以及让内阁部长能自行委任部委的法律顾问等等。

这一改革引发了以色列最高法院和左翼联盟的反对,以色列最高法院院长哈尤特表示,司法改革计划旨在“粉碎”独立的司法机构,如果实施,将对该国的民主“造成致命打击” 。

左翼联盟和议会阿拉伯团体则批评称指责新就任的内塔尼亚胡政府向法律体系宣战,称该计划将颠覆以色列的制衡体系,并通过赋予新的执政联盟绝对权力来破坏其民主制度。

而以色列司法部长亚里夫·莱文指责哈尤特将最高法院变成“一个认为自己凌驾于议会和人民之上的政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