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军火巨头:2024年前没法向乌克兰供应豹式坦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6 09:59

(观察者网讯)

据德国《图片报》1月15日报道,德国军火巨头、豹式坦克制造商莱茵金属公司首席执行官帕佩尔格在受访时表示,即便德国政府现在就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交付日期最早也要到明年初,原因是他们现有的退役坦克库存需要将近一年时间进行修理和维护。

德国政府已于1月6日承诺向乌克兰提供40辆“黄鼠狼”步兵战车,但乌克兰一直催促德方提供更强大的“豹2”型主战坦克。近几日,法国、波兰等也纷纷施压德国提供此类坦克。

配图为帕佩尔格(右一),《图片报》报道截图

帕佩尔格对《图片报》说,莱茵金属公司目前拥有22辆“豹2”型主战坦克和88辆“豹1”型主战坦克,这些坦克是从德国联邦国防军退役下来的,它们都需要进行修理和维护。不过,该集团不会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进行此类修理工作,因为维修的成本高达数亿欧元。

当被问及修理工作需要多长时间时,帕佩尔格表示,需要将近一年时间。

他说:“这些坦克不仅要重新喷漆,还要改装以备战时使用,它们被完全拆卸然后重新组装。这意味着,即使明天(政府)决定将我们的豹式坦克运往基辅,交付日期也得等到明年初。”

帕佩尔格表示,莱茵金属公司在未来几个月将向乌克兰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以及“猎豹”防空坦克的弹药。他透露,自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莱茵金属公司又雇佣了1200名员工,不过他不认为自己是“战争奸商”,而是“处理危机的工作者”。

几个月以来,乌克兰一直催促德国政府向其提供“豹2”型主战坦克,但德国总理朔尔茨之前多次对此表示拒绝,他认为这一举动可能会引发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对抗。

德国“豹2”主战坦克,资料图

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1月9日报道,在德国1月6日同意向乌克兰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后,法国和波兰方面正在加紧推动德国继续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

一位法国官员透露,法国正向德国施压,希望可以在1月22日的法德峰会前,从德国获得其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的协议。该官员还称“乌克兰真的很想要豹2坦克,因为整个欧洲有很多库存”。

当地时间1月11日,自俄乌冲突后一直力挺乌克兰的波兰总统杜达表示,波兰已经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一个连的“豹2”坦克。他还呼吁“其他国家也能尽快向乌克兰提供现代坦克”。

早前1月9日,波兰副外长帕维尔·雅布林斯基(Paweł Jabłoński)在接受波兰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同样向德国“隔空喊话”,希望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现代坦克,比如豹式坦克。

据介绍,德国“豹2”主战坦克由联邦德国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目前数量大约为3600辆左右,在各欧洲国家中服役。得益于德国方面的一系列升级,豹2坦克的性能一直处于“装甲战车的前沿”,被广泛认为至少与美国M-1坦克相仿。美国“福布斯”网站还声称,“它本身就是现代坦克的黄金标准”。

不过德国控制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证,因此只有德国才能最终决定任何国家可否出售或捐赠坦克。

那么德国政府对此事的态度如何呢?一方面德国政府内部确实有支持提供“豹2”坦克的声音。据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1月8日报道,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当天表态称,德国不排除在未来给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的可能,以支持乌克兰的军事力量。

另一方面,当地时间9日,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黑贝施特赖特明确表态,尽管近来绿党和自民党部分政客施加压力,但联邦政府“目前无意向乌克兰提供‘豹2’型主战坦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