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自拔”!德国警方与环保人士对峙被困泥潭,举步维艰还遭泥巴袭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13:40

(观察者网讯)综合德国“t-online”网站、《中德意志报》等德媒16日报道,近日,为抗议德国政府在“煤炭村”吕策拉特(Lützerath)扩建煤矿的决定,一万多名环保人士与当地警方发生肢体冲突。

但现场发生的一幕让当地警方成了好几天的笑柄:天气原因导致土地湿滑,许多警察在驱赶环保人士时陷入泥潭,“无法自拔”不说,还被环保人士丢泥巴。“回家吧你们!”视频里传出嘲笑声。

据德媒报道,“煤炭村”吕策拉特(Lützerath)位于德国西北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紧邻该国加兹韦勒露天褐煤矿。最后一名居民已于去年搬离,目前村中无人居住。

此前,德国政府认为需要额外的煤炭来确保能源安全,于是该国第一大能源公司莱茵集团计划拆除吕策拉特,开采褐煤资源发电。报道称,环保人士为抵制此事已经抗争了2年半。

近几个月来,这个已经废弃的村庄被环保人士驻扎占领,以抗议政府将该地区划为褐煤矿区的决定。他们建造树屋、搭建帐篷、设置路障,指责燃烧煤炭的做法破坏了该国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做出的努力。

上周六(13日),警方开始对抗议者采取强制疏散行动。但意外的是,由于近期降雨频繁,村庄里的许多土地化为一片泥泞,不少警员在驱离人员时,落入了深陷泥潭又“无法自拔”的尴尬境地。

而就在行动开始前,警方还曾向抗议者发出警告,要求他们远离村庄,称当地有“滑倒”的风险。

只见警员们一带二,二带四,如多米诺骨牌那般稀里哗啦摔倒一片。

同僚连拖带拽,自己连滚带爬……镜头随便一扫,都是警察们举步维艰的画面。

现场有抗议民众见警察落入如此尴尬境地,还来火上浇油,把好不容易才站起来的警察再次推倒。

要么是悠闲地走到踉踉跄跄的警察面前,还宽慰地拍拍人家的肩膀,颇有一种“杀人诛心”的意思:兄弟辛苦了,你加油啊!

更有一群抗议者朝着警察丢泥巴嘲笑,“回家吧你们!”而堪堪从泥潭里挣脱开的警员们根本无力招架,只顾得上在同事的帮助下尽快脱身。

德媒称,现场视频近日在社交媒体上爆火,有人大加嘲讽的同时,还有人批评警方对环保抗议人士的暴力行为。

德国左翼政治家马可·博梅在推特上转发了相关视频,并发文称:“看到最近警察的暴力行为后,再看这些视频,(我)感到很满意。”

随后,当地警察工会在一份声明中对此事表示谴责:“嘲笑、侮辱、击倒一个人,甚至是推翻一个手无寸铁的人,是不人道、蔑视和粗鲁的行径。”

其表示,在吕策拉特的现场照片中显示的,数百名受伤的警察同僚们和被损毁的紧急车辆让他们非常震惊,对在此次事件中遭到攻击的同事们表示尊重。

马可·博梅

警方称当日共有1.5万名抗议者参与了抗议活动,而组织者则称有3.5万人。抗议活动导致双方多人受伤, 其中70多名警察受伤,9名抗议者被送医,伤势主要由被狗咬和被高压水枪喷射导致。

此外,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也出现在当地的抗议活动中,她斥责德国政府“可耻”,并称“碳就应该留在地下”,随后她被现场警方带离,离开时还面带微笑。

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

另据CNN报道,驱逐行动从上周三就已开始,有1000多名身着防暴装备的警察参与行动,并在几天内带走了数百名活动人士。

如今仍有环保人士坚守在树屋里或是地洞中,表示将“誓死守护吕策拉特”,“我们正在采取行动,挡住挖掘机,反对这种破坏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