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理赴德游说:乌克兰的失败或导致三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13:45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月16日,正在德国访问的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公开表示,“乌克兰的失败可能会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前奏”,他呼吁德国政府采取果断行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日前,波兰政府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一个连的豹2坦克,而乌克兰向德国催要豹2主战坦克已有数月,至今未果。

波兰总理在德国发表讲话,图自波兰总理官方推特

据波兰总理网站和官方推特消息,当天,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访问德国,参加德国前议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的政治生涯50周年纪念活动。朔伊布勒是两德统一协定谈判的重要参与者,还曾担任过德国基民盟主席、内政部长等要职。

莫拉维茨基出席活动并讲话,强调了波兰和德国关系的重要性,游说欧洲各国团结一致地支持乌克兰。

“不幸的是,欧洲30年的和平最终演变成30年的幻想”,莫拉维茨基认为,波兰、德国和欧洲现在处于一个独特的“历史节点”,此前,“西欧轻信了俄罗斯这只熊是可以被驯服的”(Western Europe too easily believed that the Russian bear could be tamed)。

莫拉维茨基继续声称,“与俄罗斯打交道就像与魔鬼订立协议”。他批评欧洲国家过于依赖俄罗斯能源,最后发现这成为“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

他随后点名德国,呼吁德国政府采取果断行动,向乌克兰提供各种武器。他说:“乌克兰的失败可能会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前奏,因此没有理由阻止和无限期推迟对基辅的支持……欧洲国家不能对乌克兰的流血牺牲漠不关心。今天,乌克兰人不仅在为自由而战,而且在为保卫欧洲而战。”

讲话中,莫拉维茨基还谈到了波兰和德国的关系,以及波兰“民主自由的历史”。据他所说,波兰在建立“自由欧洲”方面起到了根本作用,“没有波兰团结工会,柏林墙就不可能倒塌”,而波兰和德国应加强两国关系,因为“这对建议一个强大且团结的欧洲来说至关重要”。

乌克兰的失败可能会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前奏”,推文截图

就在莫拉维茨基发表上述讲话之际,乌克兰方面正持续向西方国家催要坦克、导弹等武器装备。与此同时,豹2主战坦克不仅是乌克兰眼中的香饽饽,还成为欧洲内部热议话题。

据介绍,德国豹2主战坦克由联邦德国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目前数量大约为3600辆左右,在各欧洲国家中服役。得益于德国方面的一系列升级,豹2坦克的性能一直处于“装甲战车的前沿”,被广泛认为至少与美国的M-1坦克相仿。美国“福布斯”网站还声称,“它本身就是现代坦克的黄金标准”。

不过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证,因此只有德国才能最终决定任何国家可否出售或捐赠坦克。

乌克兰催要豹2主战坦克已有数月,但德国一直未松口,理由之一便是“其他西方国家也未提供主战坦克,德方不会单独行动”。压力之下,德国经济部长8日表示,德国不会排除在未来给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的可能;但德国政府发言人11日指出,德国没有收到盟国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的请求。

自俄乌冲突后一直力挺乌克兰的波兰也加入对德国“施压”行列。波兰总统杜达11日表示,波兰已经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一个连的豹2坦克,并喊话德国,呼吁“其他国家也能尽快向乌克兰提供现代坦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