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少女”德国抗议被警方带走是摆拍?德国警方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9 13:06

(观察者网讯)近日,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因参加抗议活动两次在德国被警方拘留的消息成为热点新闻。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新闻周刊》等外媒1月18日报道,由于通贝里被警方带走过程中一些摄影师在她周围拍照,她微笑着看着镜头,警方则站在旁边等候她,因而“通贝里被假逮捕”、“警方配合通贝里摆拍”的说法开始疯传。

对此,德国警方在接受BBC采访时否认他们是“格蕾塔·通贝里的临时演员”,当地内政部发言人还称“整个情况都被那些有政治动机的人利用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月14日和17日,格蕾塔·通贝里两次前往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小镇吕茨拉特,与当地抗议人士联合起来反对附近煤矿的扩建工程。

此前,德国能源巨头莱茵集团(RWE)获得了这个小镇全部建筑和土地的所有权,并获准拆除小镇建筑以扩建附近的煤矿以供发电。吕茨拉特最后一名居民已于去年搬离,但数月来,这个已被废弃的小镇被环保人士占据,持续抗议德国政府将该地区划为褐煤矿区的决定。

“环保少女”通贝里自然没有错过这一活动,她于1月14日“空降”吕策拉特的抗议者队伍,身穿黑色羽绒服,手举“让它们(煤炭)留在地底下”的牌子,发表了一番演讲,指责德国政府“可耻”地与煤矿所有者达成的协议。在警方要求通贝里离开时,她坐在地上一动不动以示拒绝,还一直在笑。最终,她被警方带离现场。

而在17日,通贝里“出人意料”地又回到了吕策拉特参加抗议活动,并于当天第二次被德国警方带走。据路透社报道称,通贝里被德国警方短暂拘留后,在执法部门进行身份检查后再次获释。

通贝里17日被警方带走的相关视频获得了极高的点击量,但随之而来的是,不少人在看完视频后声称这是“假逮捕”。

据《新闻周刊》报道,Catch Up Network就发布了一段现场视频,并写道:“是的,逮捕格蕾塔·通贝里是为主流媒体策划的。”根据视频,通贝里两侧都站有警察,与此同时,可以看到一些摄影师在她周围拍照,通贝里大笑着,站在附近的其他几名警察似乎在等待她,之后陪着她离开现场。

其他许多推特用户也纷纷表示,通贝里被拘留是“假的”,其中包括成立美国右翼保守组织“美国转折点(Turning Point USA)”的保守派政治活动人士查理·柯克(Charlie Kirk)。柯克17日晚上在推特上写道:“所以,事实证明,格蕾塔·通贝里的被捕和她为之工作的气候变化邪教一样是假的。”

美国保守派政治评论员蒂姆·扬(Tim Young)也发布了关于通贝里被的推文,他写道:“没有什么比格蕾塔·通贝里伪造逮捕自己更能说明气候变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了。”

另外,BBC也报道称,一篇包含上述视频的推文声称,德国警方带走通贝里是“假逮捕”,“都是为摄像机准备的”。这篇推文被疯传,许多网民附和称,这一幕证实了这是摆拍的一部分。

对于外界的传言,德国当地警方否认他们是“格蕾塔·通贝里的临时演员”。当地警方发言人告诉BBC,他们永远不会让自己去做这样的事情,并补充说,他们当时陪着通贝里拍照,是因为警方要允许媒体工作者能够进行报道,并确保他们受到保护。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内政部还告诉BBC,出于后勤方面原因,警察和通贝里当时不得不在现场等待一会儿再走。“他们不得不等待几分钟才能将她带到一辆警车上,”发言人说道,并指出“整个情况都被那些有政治动机的人利用了”。

当时就在现场的德国媒体记者克里斯蒂安·韦尼克(Christian Wernicke)也称,警察那时“正在决定如何进行身份检查,并等着把格蕾塔带上警车。”

韦尼克还表示,“我看到了人们对这段视频的不同反应。有人说,这段视频看起来像是警察在陷害她,让她难堪,还有人说这都是一些宣传的一部分。人们出于自己的动机解读和使用这些视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