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消息人士:只要美国同意援助乌军主战坦克,德国愿意跟随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9 13:29

(观察者网讯)

乌克兰自去年9月起便向德国点名催要“豹2”主战坦克,不过一直未能如愿。最近几日,包括法国、波兰、芬兰等纷纷下场,施压德国同意各国将自有的“豹2”坦克转运给乌方。

据路透社1月18日报道,面对盟友们的施压,一名德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德方态度是:如果美国同意把自己的M1系列主战坦克送到乌克兰,那么德国也将同意援助豹式主战坦克。这位匿名消息人士强调,德国总理朔尔茨最近几天在闭门会议中已多次强调了这一点。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西方国家已计划于20日在德国的美国空军基地举行会议,商讨向乌克兰援助武器事宜。会议重点在于劝说德国同意欧洲各国将自家的“豹2”主战坦克援助给乌克兰。

此前,自俄乌冲突后一直力挺乌克兰的波兰总统杜达于1月11日称,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一个连的豹2坦克”,并呼吁尽快向乌克兰提供现代坦克。

不过由于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因此只有德国能决定任何国家可否出售或捐赠坦克。报道称,波兰、芬兰已经表示,只要德国批准,它们将派遣“豹2”援助乌克兰。

德国“豹2”主战坦克,资料图

面对盟友们的催促施压,德国一方面称,该国17日新就任的国防部长皮斯托里奥斯(Boris Pistorius)将首要考虑此事。皮斯托里奥斯预计将于19日接待来访的美国防长奥斯汀。

另一方面,德国政府内部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德国总理朔尔茨最近几天已在闭门会议中多次强调,德国目前的态度是:如果美国同意把自家的M1系列主战坦克送到乌克兰,那么德国方面也将同意派遣豹式系列坦克到乌克兰。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称,有美国匿名官员表示,拜登政府接下来有望批准斯特瑞克(Stryker)装甲车援助乌克兰,不过不准备派遣自己的坦克,包括M1系列主战坦克。

此外,美国国防部负责制定政策的副部长科林·卡尔(Colin Kahl)18日表示,美国尚未准备好向乌克兰提供M1系列主战坦克。“我认为我们还没有走到那一步……M1系列主战坦克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设备。它很贵,上手难,还装备一个喷气发动机(jet engine)。”与大多数主流坦克使用柴油机不同,M1系列坦克使用燃气轮机。

德国“豹2”主战坦克由联邦德国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目前数量大约为3600辆左右,在各欧洲国家中大量服役。得益于德国方面的一系列升级,豹2坦克的性能一直处于“装甲战车的前沿”,被广泛认为至少与美国M1系列坦克相仿。美国“福布斯”网站还声称,“它本身就是现代坦克的黄金标准”。

去年9月,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曾在一条言辞激烈的推特中点名要求德国援助豹式主战坦克。之后乌方又多次提出希望得到豹式坦克。不过德国总理朔尔茨一直对此表示拒绝。

当地时间1月9日,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黑贝施特赖特明确表态,尽管近来绿党和自民党部分政客施加压力,但是联邦政府“目前无意向乌克兰提供‘豹2’型主战坦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