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荷将配合美国限制对华出口芯片技术?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0 20:13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3年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并答记者问。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荷兰和日本将与拜登政府合作,限制对中国出口芯片技术。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方出于维护一己霸权私利,一再动用国家力量,滥用出口管制,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甚至不惜损友自肥,对盟国进行经济胁迫,恶意封锁和打压中国企业,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有关行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估算,科技脱钩可能导致许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约5%。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出发,独立自主作出正确判断。我们也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利益。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