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纪录片就2002年骚乱指责莫迪,印外交部发言人:殖民心态还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0 22:29

(观察者网讯)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播出的纪录片,因将20年前的古吉拉特邦暴乱事件“归咎于”印度现任总理、时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莫迪,引发印度政府不满。

综合彭博社、RT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林达姆·巴格奇(Arindam Bagchi)当地时间19日对此回击称,该纪录片充斥着偏见,且说明英方仍抱有“殖民主义心态”(colonial mindset)。

彭博社报道截图

古吉拉特骚乱是2002年发生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一系列穆斯林与印度教教徒的对抗事件。彭博社称,有超过1000人在教派骚乱中丧生,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

时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莫迪被指控未能阻止骚乱,他对此予以否认。在印度最高法院开展调查后,莫迪在2012年被证明无罪。去年,印度法院又驳回了一份质疑莫迪被免罪的申诉,称上诉者“别有用心”。

当地时间周二(17日),BBC播出了名为《印度:莫迪问题》的纪录片。在第一集中,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称,英国政府对骚乱进行了调查,其结论认为莫迪领导层为暴乱者“创造了一种有罪不罚的氛围”。

对此,巴格奇当地时间1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驳斥称,这部纪录片是“意在推动某种不可信的叙事”的“负面宣传”,“偏见、缺乏客观以及持续的殖民主义心态在此公然可见”。

“要说有什么的话,这部电影或纪录片映射出了再次兜售这种说法的机构和个人。”巴格奇说,“这让我们怀疑这项工作的目的及其背后议程,坦率地说,我们不希望尊重这种努力。”

巴格奇在发布会上斥BBC纪录片说法。图片来源:NDTV

据路透社报道,受到批评后,BBC在一份声明中辩解称,该系列纪录片“经过了严格的研究”,制作团队“接触了广泛的声音、证人和专家”,介绍了包括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人士在内的回应和意见。

BBC发言人还称,“我们给予过印度政府对该系列纪录片中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的权利,但对方拒绝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