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对华战略将出炉?德亚太经济委员会拒脱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1 15:39

(观察者网讯)近一段时间,德国联邦政府一直谋划制定新的对华战略。去年11月,德国经济部还撰写了一份长达104页的机密文件,鼓吹减少“对华依赖”,引发德国商业界普遍质疑。

日前,代表德国企业利益的组织——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APA)发表声明,明确反对所谓“对华脱钩”,呼吁联邦政府在对华关系中“平衡机遇与风险”。

声明中提及,即便在地缘政治紧张程度日益上升的时代,坚持并巩固德中经贸关系依然符合德国的国家利益。德国政府不应片面追求所谓“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即只和价值观相近的盟友做生意。

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发表声明,反对所谓“对华脱钩”

在这份发表于1月12日,题为《APA立场:抓住机遇,降低风险》的声明中,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表示,该组织支持联邦政府支持制定新的对华战略,同时代表德国商业界提出了几点建议。

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认为,联邦政府在重新调整与中国经济关系时,应注意三个核心要素:平衡处理机遇与风险;加强与欧盟的关系;实现经济伙伴的多元化。

APA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应该在“伙伴、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三个维度上保持平衡。既要降低风险,也要推动伙伴关系,发挥经济潜力,促进合作,以应对全球挑战。

亚太经济委员会称,尽管地缘政治局势日益紧张,但与中国保持经济和技术关系符合德国和欧盟的利益。中国不仅是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全球重要的创新基地。通过参与中国市场,德企确保了自己的全球竞争力;在华投资和对华出口,也为德国带来了就业和其他附加值。

声明提到,在应对气候变化或资源稀缺等全球性挑战方面,“除了与中国合作,别无他法”。

因此,德国商界支持德国政府使用有效和平衡的手段,与中国保持密切的经济关系的同时,建立一套能够有效、全面地管理地缘经济和战略风险的方案。

其次,亚太经济委员会建议德国政府加强与欧盟的关系。

他们认为,只有作为一个强大的单一市场和全球创新驱动力,欧盟才能自主地与中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互动;只有采取一致的做法,欧盟才能提供必要的经济、技术和政治影响力,以维护自身的利益和价值观。

声明称,欧盟及其成员国以及欧洲公司必须共同努力,加强分析和降低安全风险的能力。鉴于大多数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并不直接影响欧洲价值观或欧洲地缘政治利益,欧盟若针对对华经济关系采取政治干预,必须有针对性并具有坚实的法律基础。

“总的来说,如果从政治角度来看有必要限制与中国的技术交流,我们请求政府在法律上做出严格界定,并为企业提供高水平的保护”,亚太经济委员会表示,在一些重要领域做出限制反而会得不偿失,“将导致本国的经济和技术损失,损害欧洲的竞争力”。

因此,亚太经济委员会呼吁,德国和欧盟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技术能力和主权,确保与中国竞争的能力。同时,德国还应与中国进行政府间和民间的建设性、开放性对话。

最后,亚太经济委员会呼吁德国应发展多样化的伙伴关系。

“德国和欧盟需要一个全面、综合和长期的多元化战略”,亚太经济委员会在声明中写道,考虑到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竞争,也考虑到在第三市场本地化的压力越来越大,确保销售和采购市场的多样化是必要的。

不过,该组织特别提醒道,“多元化战略不能依赖于退出中国市场”,而是在抓住中国市场机遇的同时,建立和拓展新的市场。

亚太经济委员会认为,片面地追求所谓“友岸外包”,只和价值观相近的国家做生意,不是德国经济的解决方案。为了与尽可能多的伙伴缔结贸易协定,进一步扩大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市场,德国和欧盟需要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灵活的贸易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亚太经济委员还提醒德国联邦政府,必须确保与美国的公平竞争。在与美国的会谈中,应明确反对美方提出的“与加强安全关系不平衡且主要服务于美国产业政策目标”的措施。

德国经济部长谋划“减少对华依赖”对华战略,报道截图

去年12月,路透社和多家德媒相继批露了德国经济部名为“内部中国政策指南”的机密文件。

这份文件显示,德国经济部试图继续推进所谓减少“对华依赖”路径,建议联邦政府加强对包括中国在内部分国家的企业的投资审查,并禁止这些国家的供应商参与德国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此外,经济部还意图减少对中德合作项目的支持,并对有在华业务的德企提出广泛要求,例如定期向联邦政府汇报其业务。

本届德国联邦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存在分歧,朔尔茨的总理府坚持对华合作,但以经济部为代表的绿党成员则不断鼓吹减少所谓“对华依赖”。

截至目前,经济部这份文件尚未正式发布,且未在绿党和政府内部达成一致。尽管如此,该文件已受到来自德国各界的不少批评。路透社援引消息称,早在去年9月份,化工巨头巴斯夫、德意志银行和西门子等德企高管曾致电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了对该计划的反对。

1月9日,我驻德大使吴恳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指出,从媒体报道及同德各界接触情况看,德国新的“对华战略”草案令中方不解。因为草案让人觉得这份文件是由意识形态主导,并非从中德共同利益出发,甚至让人嗅到了冷战思维的气息。

吴恳大使表示,当前德涉华讨论充斥着很多夸大和非理性成分。中德密切的经济联系是市场规律和商业决策的结果,也是经济全球化的缩影,希望双方可以基于建交50年来的成功经验,以理性、尊重和务实态度不断推动中德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