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正在降临以色列”,超10万人抗议以色列政府司法改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2 14:39

(观察者网 讯)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新一届政府上台20天,因在内政“新政”频惹争议,导致国内抗议不断。

据《以色列时报》1月21日报道,约有11万人当天聚集在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抗议对新政府以色列司法系统进行激进改革。除了特拉维夫外,耶路撒冷以及海法等其他城市也出现抗议。本次是连续第三周出现抗议活动,也是三次中声势最为浩大的一次。

内塔尼亚胡重新掌权后旋即启动司法改革,旨在增强政府影响力,削弱最高法院权力。司法部公布一份改革法案,矛头直指最高法院,包括阻止最高法院推翻议会通过的法律、政府在选定最高法院法官时拥有更大决策权。

《以色列时报》:超过10万人在特拉维夫游行,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抗议活动

21日,警方估计约有11万人聚集在特拉维夫的卡普兰街和哈比马广场,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而据组织者评估,参与人数约为15万人。特拉维夫市中心的许多道路因示威而被封锁,警察部队大量出动以维持秩序。

许多政界、商界人士出席了活动。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亚伊尔·拉皮德在错过上周活动后,本次来到现场。他告诉记者:“你们今天在这里看到的是支持国家的示威......热爱国家的人们今天来到这里,捍卫国家的民主,捍卫国家的法院,捍卫共存和共同利益的理念。我们不会放弃,直到我们获胜。”

前国防部长和国防军总司令、民族团结党领袖本尼·甘茨也出席了会议。

以色列作家大卫·格罗斯曼(David Grossman)发表讲话称:"以色列国的建立是为了让世界上有一个地方能让犹太人、犹太民族有家的感觉。但是,如果这么多以色列人在他们自己的国家感到像陌生人一样,显然是出了问题。”

游行人群 组织方图

“现在是黑暗的时刻。现在是站起来呼喊的时刻。这片土地就在我们的灵魂中。今天在这块土地上发生的事情,将决定它将成为什么,以及我们和我们的孩子将成为谁。”他如此说道。

高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埃纳特·格兹(Eynat Guez)在集会上说,如果以色列的“民主受到侵蚀“”,外国对以色列公司的投资将受到威胁,这是以色列高科技部门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前副总检察长迪娜·齐尔伯(Dina Zilber)也在人群中发言,她说 “黑夜正在降临以色列”。

“这是一个真正的警报......我们不是在想象,”她说。“如果你是政府,请好好想想是什么导致所有这些人今晚来到这里。”

在耶路撒冷,几千人在总统官邸附近示威。抗议者中许多人举着以色列国旗,他们高呼:“我们正在为(司法部长)亚里夫·列文设定一条红线......只要存在不平等,我们就不会沉默。”

一些横幅上写着:“治理不等于暴政,以及‘红线:右翼和左翼反对破坏’。”

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内塔尼亚胡与执政伙伴在去年11月议会选举前达成交易,约定胜选后推动议会通过一项豁免法,使内塔尼亚胡免遭审理。同时,为防止最高法院推翻这一法案,还将取消最高法院驳回议会法案的权力,确保内塔尼亚胡最终免受牢狱之灾。

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在选举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成功组建由6个右翼或极右翼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于去年12月29日宣誓就职。这届政府被普遍认为以色列“有史以来最右翼的政府”。内塔尼亚胡15日在内阁会议上称,无论面临何种压力,政府都将继续推动司法改革,因为这是“为了拯救、而非破坏司法系统”。

但有以色列媒体评价,如果这项改革得以实施,将是以色列1948年建国以来最“颠覆性”的政治变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