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外委会主席:美国仅需送出一辆M1坦克,可让德国无法拒绝向乌克兰援助豹式坦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3 19:0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西方多个国家正计划向乌克兰提供包括主战坦克等武器,其中诸如波兰等国家“极为踊跃”,而德国则“仍在犹豫”。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当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献计”称,美国可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实际仅需运出一辆即可,这样也可让德国再无借口进一步推迟向乌克兰运送“豹-2”主战坦克。

乌克兰自去年9月起便向德国点名催要“豹-2”坦克,不过一直未能如愿。最近几日,包括法国、波兰、芬兰等纷纷下场,施压德国同意各国将自有的“豹-2”坦克转运给乌方。路透社1月18日援引一名德国政府消息人士报道称,目前德方态度是:如果美国同意把自己的M1系列主战坦克送到乌克兰,那么德国也将同意援助豹式主战坦克。

ABC报道截图

在接受ABC采访时,麦考尔认为,除非美国率先做出类似承诺,否则德国不愿派出自己的坦克。“如果我们宣布将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哪怕)就一辆……我听说德国正等着我们带头。”他说,这样一来,德国就会放行豹式主战坦克。

与此同时,麦考尔还表示,此举还可以促使德国允许其他使用豹式坦克的欧洲国家向乌克兰提供部分坦克。目前,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证,因此德国有权最终决定任何国家是否可以出售或捐赠坦克。

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院中最为强硬的共和党人之一,尽管外界对援助的反对声越来越大,但麦考尔一直宣称美国要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武器,以对抗俄罗斯。他声称,乌克兰需要坦克和远程火炮来击退俄军的进攻。

对于这一采访内容,俄媒“今日俄罗斯”则解读认为,当ABC主持人询问麦考尔,美国用一辆“M1艾布拉姆斯”坦克是否足以促使德国向乌克兰提供更先进的武器时,他的回答暗示着,美国可能会用此举来“欺骗”其盟友。

不过,路透社1月1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科林·卡尔(Colin Kahl)当天表示,美国目前还没准备好为乌克兰提供“M1艾布拉姆斯”坦克,而他给出的理由是乌克兰无法负担这种坦克。

“我只是认为我们还没到那一步(提供坦克),”刚刚从乌克兰回来的卡尔说,“‘M1艾布拉姆斯’坦克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装备,它很昂贵,很难训练(士兵)操控。它装有一台燃气轮机。”(观察者网注:豹2用的是柴油发动机。)

美国“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资料图

“豹-2”主战坦克由联邦德国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目前数量约为3600辆左右,在各欧洲国家服役。得益于德方一系列升级,“豹-2”坦克性能一直处于“装甲战车的前沿”,被广泛认为至少与美国M1坦克相仿。

当前,美西方国家正加紧向乌克兰运送装甲车、火炮弹药,以加强其军事实力。由美国主导的约50个国家所组成的乌克兰防务联络小组,于1月20日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举行第三次会议,以商讨增加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此次会议的重点集中在德国是否为援助豹式主战坦克开绿灯上。

此前,英国政府成为首个向乌援助西式主战坦克的西欧国家。波兰和芬兰原本表示,只要德国方面批准,他们计划向乌派遣德制“豹-2”主战坦克。但波兰总理日前向媒体放出口风,即使德国不批准,波兰也愿意绕过德国提供“豹-2”坦克。

德国“豹-2”主战坦克 资料图

据美联社1月21日报道,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当天的采访中称,如果波兰决定向乌克兰运送“豹-2”主战坦克,德国政府将不会反对。而稍早之前,德国新任防长皮斯托留斯明确表示,德国没有对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或批准他国对乌提供“豹-2”坦克一事做出决定。

1月22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表示,向乌克兰提供更强大武器的政府有可能造成 “全球悲剧,摧毁他们的国家”。

“向乌克兰政权提供进攻性武器将导致一场全球灾难,”沃洛金说。“如果华盛顿和北约提供的武器将用于打击和平的城市,并像他们威胁的那样试图夺取我们的领土,这将引发更强大的武器的报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