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不会为瑞典加入北约“开绿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4 14:41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瑞典首都爆发焚烧《古兰经》的反土耳其抗议后,该国距离加入北约的目标似乎“更远了”。

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1月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严厉谴责了这场抗议活动,称这是对所有人的侮辱,尤其是对穆斯林的侮辱。

埃尔多安还对瑞典当局允许安全部队“保护”这些抗议者的做法感到愤怒,尤其是这些抗议还发生在土耳其大使馆周围。他表示,瑞典不要再指望土耳其会支持其加入北约。

美联社报道截图

“很明显,那些允许在我们大使馆前发生这种卑鄙行为的人,没资格再指望我们在他们申请加入北约的问题上给予他们任何施舍。”埃尔多安说,瑞典肯定已经考虑过这些抗议活动的后果了。

同时,埃尔多安还抨击了瑞典容许亲库尔德人抗议活动的行为。库尔德工人党在土耳其、欧盟和美国都被视为恐怖组织,但其标志在瑞典并没有被禁止。

“所以你们让恐怖组织在你们的大街上横行无阻,然后指望我们支持你们加入北约。”埃尔多安说,如果瑞典不尊重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与穆斯林,那么“他们就不会在北约问题上得到我们的任何支持。”

“如果他们(瑞典)如此热爱恐怖组织成员和伊斯兰教的敌人,我们建议他们把自己国家的安全交给这些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1月21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连举行了三场涉及土耳其和北约的抗议活动。期间,拥有丹麦、瑞典双国籍的丹麦极右翼政党“强硬路线”领导人拉斯穆斯·帕鲁丹在土耳其大使馆附近公开焚烧了《古兰经》,以示对土耳其的不满。

丹麦极右翼政党领导人拉斯穆斯·帕鲁丹焚烧《古兰经》 视频截图

同日,斯德哥尔摩还举行了另外两场示威活动:一场反对瑞典加入北约、支持库尔德人;一场支持土耳其人。当地警方表示,三场示威活动均平静结束,且事前都得到了警方的许可。

在抗议瑞典加入北约、支持库尔德人的示威活动中,活动组织者之一、“反对北约联盟”发言人托马斯·佩特森表示,“我们将继续反对瑞典加入北约。”

“我们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对圣书的卑鄙袭击……”土耳其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称瑞典政府“允许这种以言论自由为幌子、以穆斯林为目标、侮辱我们神圣价值观的反伊斯兰行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土耳其外交部敦促瑞典对涉事者采取必要行动,同时召见了瑞典驻土耳其大使。

与此同时,伊斯兰国家的谴责声音也如潮水般涌来。截至目前,包括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约旦和科威特在内的多个国家谴责发生在瑞典的焚烧《古兰经》的行为。

1月21日,斯德哥摩尔举行多场示威活动 图源路透社

据报道,瑞典官员强调,言论自由受到瑞典宪法的保障,人们有广泛的权利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但不允许煽动暴力或发表仇恨言论。抗议者必须向警方申请公开集会的许可证,而警方只有在诸如威胁公共安全等特殊情况下,才能拒绝发放此类许可证。

瑞典高级官员一方面辩称言论自由对民主至关重要,但同时也批评焚烧《古兰经》的行为是“他们不赞同的”。

去年5月,瑞典和芬兰正式提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但土耳其的反对令两国的入约进程蒙上阴影。根据北约制定的规则,瑞典和芬兰若想成为北约成员国,必须得到北约现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换言之,土耳其对两国加入北约一事存在“一票否决权”。

去年6月,土瑞芬三国敲定“入约”备忘录。备忘录中,瑞芬两国承诺将支持土耳其的反恐工作,包括承认库尔德工人党(PKK)为被禁止的恐怖组织,引渡土方认定的与2016年在土耳其发动未遂政变的“居伦运动”有关的“恐怖分子嫌疑人”。

不过,瑞典入约进程仍不顺利。瑞典方面认为,该国已经履行了备忘录中部分要求,是土耳其“要的太多了”。但土方坚称,瑞典“做的还不够”。

1月14日,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透露,在今年6月的国内大选结束前,土耳其不会就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一事提请议会表决批准。1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次要求瑞典向土耳其引渡130名“恐怖分子”,并称这是瑞典获得加入北约权利的必要条件。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芬兰和瑞典已经准备好加入北约,但焚烧《古兰经》确实是一种“非常不尊重的行为”,“有些事情可能是合法的,但却是很可怕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