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M1坦克、德国豹2坦克将被派到乌克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5 09:59

【编译/观察者网】最近,因不同意把坦克卖给乌克兰,德国政府受到了多个盟国的压力,为坚持本国的立场,德方强调——只有美国对乌援助M1,我们才会援助豹2

本周,美国方面真就在对乌援助M1坦克议题上松了口,而德国也做出了同意对乌援助豹2坦克的决定,同时还允许其他国家将豹2援助给乌克兰。

截至发稿,无论是美国还是德国官方均拒绝就对乌援助坦克一事发表评论。有学者指出,美国向乌克兰提供M1坦克的唯一理由,是为德国提供放开豹2坦克援助所需的政治掩护。

M1艾布拉姆斯坦克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路透社1月25日报道,两名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正准备启动一项进程,它可以允许美方向乌克兰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他们表示,美国承诺在未来几个月交付约30辆M1坦克,消息最早可能在周三公布。

实际上,就在决定做出的几天前,美国还曾反对提供M1坦克到乌克兰。美国官员曾表示,“艾布拉姆斯”很难维护,也很难训练乌克兰人去操作它,因此在战争的这一阶段,它是一个糟糕的选择。

这一次,美方虽然同意援助,但要绕不少弯。按照两人的说法,美国政府可能会利用一个名为“USAI”的基金从拥有M1坦克的盟友那里购买它,对其进行翻新,然后再将其送至乌克兰,而不是直接从美国的武器库存中调运武器。

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五角大楼方面拒绝就是否会向乌克兰提供坦克置评,他们重申该武器带来的挑战,称:“M1(艾布拉姆斯)是一种复杂的武器系统,其维护具有挑战性……昨天如此,今天如此,将来也会如此......我们会继续与乌克兰以及我们的盟友和伙伴讨论乌克兰的中长期防务需求。”

对于美国在援助M1一事上的立场转变,美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防务专家坎西安(Mark Cancian)认为,这是为德国对乌援助豹2坦克提供政治掩护。

路透社指出,在上周于德国举行的会谈中,美国及其盟国未能说服德国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德国政府人士曾透露,德方态度是如果美国同意把自己的M1系列主战坦克送到乌克兰,那么德国也将同意援助豹式主战坦克,德国总理朔尔茨最近几天在闭门会议中已多次强调了这一点。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即将做出的决定是对德会谈的一部分,他说:“为协助双方达成协议,美国愿意做出重大承诺......坦克是一个重要的武器,如果需要美国来做出表率,那美方愿意这么做。”

豹2坦克 图片来源:科普中国

就在美国传出会向乌克兰提供M1坦克的同时,德国方面也传出了向乌克兰提供豹2的消息。路透社同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称,德国总理肖尔茨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并允许波兰等其他国家这样做。

最先报道这一消息的是德国《明镜》杂志,报道称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之后做出了这一决定。德国会从联邦国防军的库存中向乌克兰供应坦克。除了德国,其他盟国也打算跟德国一道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联合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议会领袖杜尔(Christian Duerr)称:“今天,总理做出了一个令任何人都不敢掉以轻心的决定。德国将用豹式坦克支持乌克兰将是一个象征团结的有力迹象。”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卡特琳·戈林-埃卡尔特(Katrin Goering-Eckardt)在社交媒体上欢呼:“豹子自由了!”

路透社报道称,乌克兰方面一直希望西方国家能向他们提供坦克来为自己的军队更多的机动性和保护,但德国方面一直保持克制,担心可能导致俄罗斯方面的举动进一步升级。

上周,德国和美国防长进行了一次会谈。美国方面表示:“上周在德国参加会议时,国防部长奥斯汀与德国国防部长进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对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