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松口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俄驻美大使放狠话:摧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5 22:20

(观察者网讯)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当地时间24日警告,美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将是对俄罗斯的“公然挑衅”,俄军必定会“摧毁”美方坦克。

RT报道截图

报道称,美媒当天早些时候援引美国官员的说法曝光,美国总统拜登拟于25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30至50辆美制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对此,安东诺夫在俄驻美大使馆社交媒体Telegram频道以俄英双语回应,向华盛顿发出严厉警告。

安东诺夫称,华盛顿对基辅的军事援助是故意要让莫斯科“遭受战略失败”,“越来越多的美国官员和专家承认:这都是美国对我国的‘代理战争’”。

他表示,如果美国最终决定提供坦克,此举只会使美国对冲突的参与升级,而且远远超出了提供“防御性武器”的范围。“这将是对俄联邦的又一次公然挑衅。关于谁是当前冲突中真正的侵略者,任何人都不应抱有幻想。”

Telegram消息截图(部分)

安东诺夫补充:“毫无疑问,如果决定向基辅提供M1艾布拉姆斯,我国军队将摧毁美国坦克,就像摧毁所有其他的北约装备一样。”

乌克兰方面催要德制“豹”式主战坦克已有数月,但德国方面原本始终没有松口。即使英国后来在西欧国家中率先为此开绿灯,也没有改变德国的立场。

“政客”新闻网称,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公开和私下一直表示,他希望美国先采取行动。但美方一直拒绝这一要求,就在美国官员向媒体放出口风的几天前,五角大楼还声称M1坦克的操作和维护成本很高,而且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被送达前线,在当前冲突阶段是一个糟糕的选择。

当地时间24日,朔尔茨与拜登通话后正式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作为条件,美国也将向乌克兰提供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据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黑贝施特赖特25日称,德国将从联邦国防军的库存中调取14辆豹-2A6型主战坦克提供给乌克兰。同时,作为“豹”式坦克的生产国,德国也允许拥有“豹”式坦克的第三国向乌克兰提供该坦克。

另据路透社此前报道,美方官员透露,美国政府此次可能不是直接从本国库存中调运武器,而是利用国会拨款的“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USAI)资金从盟友那里购买这批主战坦克,对其进行翻新,然后再将其送至乌克兰。

对于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坦克一事,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也曾警告,这批军备将成为俄军的打击目标,在战场上“燃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