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下“逐客令”,法国特种部队将撤出布基纳法索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6 09:09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去年9月,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发生年度第二起军事政变,自那以后,该国同法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今年1月,布基纳法索对境内的400名法国特种部队士兵下了“逐客令”

据路透社1月26日报道,法国外交部于前一天表示,应布方要求,法国将从下个月从该国撤军。布基纳法索成为继马里之后,本地区又一个在政变后让法国军队撤出的国家。

布基纳法索在非洲的位置

法国与布基纳法索在2018年签署了一项军事协议,该协议允许法国军队在布领土上打击叛乱分子,主要针对本地的伊斯兰叛乱武装——“圣战”组织。但是,法国军队并没有取得令布基纳法索满意的成果。今年1月20日,就有示威者聚集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要求关闭当地的法国军事基地。几百名示威者手持写有 “法国军队,滚蛋 ”等口号的标语牌涌向一个市中心广场。

布基纳法索政府也在示威前两天谴责了这项协议,并要求法国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撤出军队。他们强调,这一决定“不是断绝与法国的关系,只涉及军事合作协议”。

法国政府并没有立即回应布方的要求。总统马克龙22日表示,法国正在等待布基纳法索的澄清。他呼吁称,应当“谨慎行事”,而媒体报道的言论 “非常混乱”,“我们正在等待特拉奥雷先生的澄清。”

法方的疑虑很快就被布方打消。法国国防部在发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于1月24日周二收到通知,2018年关于法国军队在该国地位的协议已经终止。

“根据协定的规定,退出将在收到书面通知一个月后生效。我们将通过满足这一要求来遵守该协议的条款。”

法国在布基纳法索驻有大约200-400名特种部队。法国防和外交消息人士称,这些部队接下来可能会被调往尼日尔,那里有2000名法国驻军。另外,法国在乍得也有大量军事存在。

瓦加杜古的示威人群 图片来源:布基纳法索国家通讯社

法国军队撤出后,布基纳法索仍需面对从邻国马里蔓延至此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伊斯兰叛乱武装,这些组织占领了撒哈拉沙漠以南萨赫勒地区的大片土地,导致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去年,布基纳法索军队就是以政府未能遏制和“伊斯兰国”有关的恐怖袭击为由,两度推翻了政府。如今,新任总统特拉奥雷表示愿意与俄罗斯重启关系。布总理于去年12月访问了俄罗斯,今年,他在与俄罗斯大使会晤后说:“在这种动态的形势中,俄罗斯是一个合理的选择。我们认为我们的伙伴关系必须得到加强。”

布基纳法索的邻国马里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去年,他们让法国人撤出了军队,然后引入了俄罗斯的军事承包商。马里方面认为,法国军队在打击极端分子方面收效甚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