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民调:54%受访者赞成援乌坦克,极右翼选择党人群支持率最低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8 15:07

【文/观察者网 刘骞】

美国德国近日相继松口、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据德国电视二台(ZDF)27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高达54%的受访者对于援助乌克兰坦克一事表示赞成,执政联盟中绿党支持者的赞成比例高达75%,社民党支持者的赞成比例也达到61%。赞成比例最低的是极右翼政党选择党的支持者,仅为6%。而大部分德国左翼党的支持者也不赞成为乌克兰提供坦克。

德国电视二台报道截图(下同)

作为德国主要全国性公共电视台,德国电视二台这份名为“政治晴雨表”的民调反映了当前该国民众对于俄乌冲突、政府执政表现、新国防部长人选等问题的基本看法。

首先在是否支持援助乌克兰坦克一事上,大部分受访者(54%)表示支持。具体来说,受访的德国执政联盟中绿党、社民党、自民党支持者的赞成比例分别为75%、61%和55%。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CDU)及姊妹党基社盟(CSU)支持者的赞成比例为64%。

民调显示,受访的德国极右翼政党选择党(AfD)支持者中有89%的人反对援助坦克,赞成的比例仅为6%,为各政党支持者中最低。德国左翼党(Linke)支持者中也有57%反对援助。

受访者的支持率在德国东西部地区也存在差异。在西部地区,有59%的人支持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33%的人反对;在东部地区,有57%的人反对提供主战坦克,35%的人支持。

对于德国援助坦克的后果,有48%的受访者认为这将增加俄罗斯进攻西方国家的风险,同样也有48%的受访者表示不害怕这种风险。受访的德国选择党的支持者中有75%的人担忧此类风险,而德国绿党的支持者仅有33%的人对风险表示担忧。

其次关于三党执政联盟的表现,有59%的受访者认为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之间关系很糟糕,仅有33%的人认为它们关系良好。不过大部分人(71%)认为本届政府预计在2025年秋季的联邦选举前继续执政。

民调显示,如果现在就举行大选,预计基民盟/基社盟将获得最多支持率(27%),相较之前未升未降。社民党将增加1%的支持率,达21%;绿党将减少2%的支持率,至19%;极右翼政党选择党的支持率将增加一个百分点,至15%;自民党的支持率为6%。

关于政府官员的表现,受访者评价最高的两位政客是来自绿党的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以及外交部长贝尔伯克,两人的平均得分为0.9和0.8分(打分区间为:+5分到-5分),相比上次民调均下降了0.1分。德国总理朔尔茨排第三位,平均得分为0.6分,相比上次民调上升了0.1分。

值得注意的是,民调显示,德国民众对今年1月17日刚刚就任的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Boris Pistorius)寄予厚望,有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68%)认为皮斯托留斯的工作将会相当出色,各政党均对他报以期待,仅有8%的受访者认为他会干不好防长一职。

据《南德意志报》27日报道,面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更进一步提出的提供战斗机、远程导弹的要求,德国防长皮斯托留斯当天表态说,提供战斗机是“不可能的”,它们比坦克火力更强、射程更广,他警告说,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将使德国面临很大风险。

当地时间1月27日,乌克兰驻法国大使奥梅利琴科(Vadym Omelchenko)在出席法国BFMTV电视台节目时表示,截至目前,包括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已经承诺向乌克兰提供总计321辆重型坦克。他没有提供具体细目和交货时间,但催促各国应尽快交货。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27日表示,美国方面向乌克兰持续输送武器,是在为冲突火上浇油。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同日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西方向乌克兰提供坦克不会使局势向有利于乌克兰的方向转变,而会将西方与俄罗斯的对抗推向新高度。她强调,北约完全卷入了与俄罗斯的对抗,而且这种对抗正在升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