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援乌后朔尔茨称将继续与普京通话,克宫:暂无安排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9 22:24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在西方加码对乌克兰援助重型武器之际,德国一方面松口向乌提供主战坦克,另一方面又再度释放出了与俄罗斯沟通的信号。

据塔斯社29日消息,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德媒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有必要继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电话会谈,德国不会允许北约与俄罗斯爆发战争。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俄方对沟通持开放态度,但目前没有相关安排。

德国《每日镜报》29日发表对朔尔茨的专访报道

德国《每日镜报》(der tagesspiegel)29日发表了对朔尔茨的专访报道,内容涉及俄乌冲突以及德国国内的经济和政治话题。朔尔茨说,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一样,在过去的11个月里,他曾多次与普京交流。最近一次通话是在去年12月初。

“我还会继续与普京通话,因为有必要相互交谈。”朔尔茨说,尽管双方对局势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但他们的对话“不是不礼貌的”。

朔尔茨说,有时俩人会讨论囚犯交换、粮食出口、扎波罗热核电站等具体问题。他补充道:“但对我而言,重要的是要让对话始终回到真正的问题上,如何让世界摆脱这种可怕的局面。这样做的前提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俄罗斯撤军。”

朔尔茨俄罗斯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称作“一场可怕的无意义的战争”,但他表示,“我们不会允许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爆发战争”。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对此回应称,普京的日程安排目前没有与朔尔茨电话交流的事项。

“目前的日程表上还没有商定的对话,但普京过去和现在都对接触持开放态度。”佩斯科夫说。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5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晤并出席发布会。

朔尔茨与普京最近一次通话在去年12月2日。朔尔茨在通话中呼吁俄方以外交途径解决俄乌冲突,同时尽快撤军。普京则表示德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全面的援乌政策有很大破坏性,它们促使乌方拒绝和谈,并对乌东地区平民犯下更严重的罪行。

朔尔茨此前已多次表明与俄方沟通的态度。去年12月10日,朔尔茨在会见选民时表示,希望与普京保持对话,为乌克兰问题找到解决方案。“我们的观点完全不同。”朔尔茨说,“但我将继续与(普京)他对话,因为我仍想见证有可能摆脱这种局面的时刻。如果没有互相联系,就无法做到这一点。”

12月10日,朔尔茨再度表示,德国与俄罗斯有可能恢复经济合作,但前提是俄罗斯必须结束俄乌冲突。

另据俄卫星通讯社消息,朔尔茨在开启南美之行前接受阿根廷媒体《国民报》(La Nación)、智利媒体El Mercurio和巴西《环球报》(O Globo)采访时说,德国已经迅速适应了不再与俄罗斯合作的新现实。“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改变了德国的能源供应系统,使自己独立于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或煤炭。”

就在朔尔茨重申与俄罗斯沟通之际,多个西方国家近期正加码对乌军援,德国也松口向乌提供主战坦克,首批14辆德军库存的“豹2”坦克预计于3月底交付。不过乌克兰方面显然并不满足,进一步要求德国提供战斗机和潜艇。

乌克兰副外长、前驻德国大使安德里·梅利尼克在推特上发文称,德国应该向乌克兰提供一艘潜水艇,帮助乌克兰武装部队在黑海上对抗俄罗斯。他说,德国拥有6艘世界上最好的212A级潜艇,“为什么不给乌克兰派送一艘呢?这样我们会把俄罗斯舰队从黑海赶出去。”

正在南美访问的朔尔茨29日表示,德国反对乌克兰过度的武器要求。他强调,德国不是参战方,“这是俄乌之间的冲突”,德国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局势不会升级,避免俄罗斯与北约国家发生冲突。他警告在武器交付方面谨慎行事,不要产生“过度的交付竞争”。朔尔茨重申应保持与普京之间的直接对话,通过对话实现停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