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刚刚结束中东之行,以色列就立刻对加沙地带发动空袭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2 15:3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巴以冲突的紧张局势再度升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到访该地区“出面调停”,但他离开后,以色列方面再度开火。

据彭博社当地时间2月2日报道,以色列战机当天早上轰炸了加沙地带的部分地区,以军方通过社交媒体账号表示,其战斗机“袭击了一个化学原料生产基地,以及一个属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武器制造基地。”

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当天加沙地带中部地区传出几声爆炸声,而加沙城的居民可以听到战斗机的嗡嗡声。据目击者说,哈马斯武装人员向以色列战机发射了防空弹。

据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安全消息来源称,以军的袭击集中在该组织下属武装部队卡桑旅的设施和基地上,此举显然是为了回应哈马斯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的两枚火箭弹袭击。

加沙地带的医疗人员和消防人员称,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但被袭击目标严重受损。

在2月2日的空袭行动中,毗邻加沙地带的以色列南部城镇斯德洛特等地听到了警报声。目前还不清楚警报被触发,是因为有更多的火箭弹射向以色列,还是因为哈马斯方面向以色列战机发射了反射炮。

报道称,对于以军此次空袭行动,美国白宫方面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当地时间2月2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中部进行了空袭,黑烟滚滚。图自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才刚刚到访中东,随后完成了为期三天的访问行程。当地时间1月31日,布林肯曾表示,在他离开后,会有美国官员留在中东地区,帮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缓解紧张局势,但不料几天后以军就发动空袭。

此轮巴以冲突局势的骤然紧张,源自上周发生的事件。

据路透社1月27日报道,以色列军方表示,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当天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两枚火箭,但被以方导弹防御系统拦截。此前一天(26日),以色列方面对约旦河西岸发动袭击,导致9人死亡,是近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事件,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巴方也宣布停止同以色列进行安全协调。

1月26日,哀悼者们抬着袭击中丧生的巴勒斯坦人的尸体。图自路透社

当地时间1月28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誓言称,要对暴力事件做出有力和有针对性的回应,他的发言似乎已经表明,当前紧张局势不太可能很快缓解。

当地时间1月31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在会谈中,阿巴斯再次要求以色列政府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暴力升级负责。他指责以色列破坏两国方案并违反与巴勒斯坦签署的协议。阿巴斯重申,他仍然反对暴力和恐怖主义,并致力于以两国方案解决冲突。在谈到最近终止与以色列的安全协调的决定时,阿巴斯说实施这些决定是为了保护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

阿巴斯还指责美国和其他各方继续反对巴勒斯坦人在国际论坛和法庭上对以色列的外交攻势,鼓励以色列“犯下更多罪行并违反国际法”。阿巴斯称,以色列必须完全停止其单方面行动,为“恢复政治前景、结束占领和实现所有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铺平道路。

布林肯就过去一年在约旦河西岸遇难的“无辜巴勒斯坦平民”向阿巴斯表示哀悼。他说,美国将继续反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采取的此类步骤。

布林肯此访还表示:“正如我所说的,目前最紧迫的挑战是化解暴力循环,首先是这里的人,其次是整个地区,人们对此深感关切。”他补充说,只有在恢复平静之后,才能“一步一个脚印”,重启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